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做梦

2007-03-17 00:00: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很害怕晚上做梦,经常跟人说:“我昨晚没睡好,做了一晚上的梦”,为此而神情沮丧。

  通过科学仪器进行睡眠试验研究发现,睡眠者的眼球在闭合着的眼皮下面动来动去的时候(也就是我们的《睡眠》里提到的快相睡眠),如果马上将他叫醒,他往往会告诉你,他刚才正在做梦。因此,每一个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其实都在做梦。快速眼动睡眠又称为有梦睡眠,非快速眼动睡眠称为无梦睡眠,两者共同构成整个睡眠过程。一夜之间,大多数人每晚有4~6次快速眼动睡眠,快速眼动睡眠时间约占总睡眠时间的20%~25%。因此,人人晚上都会做梦,但人们通常只记得早晨醒来前的梦。那些自称很少做梦的人,其实是大脑无法回忆出来而已,并不是说他没有做梦。总的来说,人生大约有1/15~1/12的时间在做梦,从这个角度看,“人生如梦”确实有几分道理。

  既然梦是睡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们就没有必要害怕做梦。有些人认为做梦会使自己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时间长了会损伤大脑,因此,总觉得白天有气无力是因为晚上做了太多的梦。其实,这是心理因素所致,做梦者总把梦中的内容和不愉快的事情联系在一起,加重了思想负担,情绪受到压抑,从而出现种种不适现象。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