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农药超标

2007-02-08 00:02: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报道,广州多家超市、市场的普通白菜、菜心、苦瓜和番茄均检测出农药残留,多个草莓样本农药残留超标。

  市民挑选水果时,对于颜色特鲜艳,体积特硕大,且形状怪异的要特别留意,这类水果很可能是被某些生长激素类药物催熟的。此外,为避免农药“进口”,水果削皮吃安全一些。

  挑选蔬菜时,如果发现叶面有蓝绿色油光,和/或有农药味的要特别警惕,这很可能是农药残留的表现。蔬菜下锅前如能实施“一洗二泡三烫四弃”工序,即先将蔬菜清洗后再泡在水中一段时间,然后在锅里用水烫两三分钟,最后将烫过蔬菜的水倒掉,则大部分残留农药可去除。

  如果发生农药中毒,应急抢救措施包括:①保持中毒者呼吸道通畅。要清除中毒者口腔内的呕吐物和分泌物,松开领扣、腰带,保持呼吸道通畅,并移至空气新鲜处;②对清醒、能配合的中毒者进行促吐、洗胃,可用手指、筷子、匙子、羽毛等物刺激咽喉、舌根部,促使中毒者吐出胃内容物;③及时送中毒者到医院治疗。还应立即上报,注意收集残留的食物、呕吐物作为检验的标本,送有关部门以查明毒物的种类和成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