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高龄产妇

2006-12-08 00:00: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如果您到医院的产房看看的话,会发现,现在的准妈妈的年龄似乎都偏大,充分响应了我们国家晚育的号召(国家的晚育年龄是25岁),但是,我们的准妈妈,很多都已经上了30岁,真的好吗?

  一般认为在女子25~29岁之间为好,多数人认为应不小于20岁和不大于30岁,这也是国家的晚育年龄的人性化所在。

  35岁以上首次受孕,医学上称为高龄初孕妇,有不同于正常妊娠的病理生理改变,属于高危妊娠,是医生监护的重点。

  高龄孕妇可能有以下三方面的风险:1.新生儿遗传缺陷发生率增高,据报道,是正常孕龄妇女的2~10倍,例如各种畸形等。这是因为35岁以上女性,年龄越大,其卵子遗传物质越容易发生缺陷或出现染色体数目异常。男性在40岁以上,其精子质量下降,畸形率较年青时增高。因此,高龄夫妻结合,其子代可能有一定比例的遗传缺陷,主要是染色体异常。2.妊高征在高龄孕妇发生率高,于妊娠20周以后,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浮肿,严重者可发生子痫(重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危及母婴生命。3.分娩时子宫收缩乏力。多是因为高龄产妇,尤其是初产妇,精神过度紧张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睡眠少,临产后进食少以及过多地消耗体力,子宫收缩乏力以致难产。

  高龄得子,确是人生大喜。但是,如何安全度过妊娠期及分娩期,保证母婴健康,有一个健康活泼的后代,是家庭幸福的关键一步。鉴于上述理由,应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孕妇定期产前检查以便医生对胎儿及其成熟度的监护,对孕妇出现的一些症状予以及时处理,进行卫生指导,预防妊娠并发症的发生。第二,孕期一旦出现下腹痛和(或)阴道出血,请专科医生就诊,尽量卧床休息以防流产及早产。多数情况下,经上述处理,妊娠可维持至足月。第三,胎儿先天畸形或遗传性疾病的宫内诊断。在妊娠16周至20周,脐带穿刺取脐血做染色体核型分析、羊膜腔穿刺取羊水查AFP、巨细胞病毒、弓形体、风疹病毒;B超显像了解是否无脑儿、联体儿,有没有脑积水。如果发现胎儿异常,可做人工流产或引产,不用等至足月。

  但是,不要谈虎变色哦,因为虽然高龄产妇所发生不良情况的几率有所增加,但是绝大多数还是正常妊娠及正常分娩的。特别是医学水平发达的今天,想要一个健康的宝宝,其实也很简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指征

详细>>

产前诊断

“只生一个好”的思想在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了,既然只生一个,那么就要生一个既健康又聪明的宝宝啊,怎么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呢……详细>>

预产期

详细>>

微访谈实录:产科专家余琳谈预产期要注意什么

经历了十月怀胎的各种艰辛,越接近预产期,越期待早日与宝宝见面,却也害怕产程的痛苦! 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邀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产科副主……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