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河豚中毒

2006-11-14 00:00: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报道,11月12日,4名内地船员在香港垂钓,钓到包括一条河豚的一批鱼获,煮鱼汤食用后,感到肚痛、呕吐等不适,怀疑河豚中毒而报警求助,送医院诊治后需要留院观察。

  河豚多产于近海,少数生长在淡水河中。外型像棒锤、无鳞、背部皮肤色彩斑斓,呈星点状、虫纹状、豹纹状,腹部白色。河豚于碰到危险时,腹部能充气膨胀如球浮于水面,籍此以逃避敌人。

  河豚鱼含有河豚毒素,主要存在于河豚的肝脏和睾丸、卵巢,其次是皮肤、内脏和血液。洗净的新鲜河豚肉,一般认为是无毒的。但由于河豚毒素微溶于水,如果鱼死后不久,则河豚毒素被溶解在鱼的体液里,毒素就可渗入鱼肉中去。所以,在食用河豚时,如若处理不当,毒素渗入肉中,那中毒就在所难免了。

  河豚毒素是属神经毒素,尤其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毒害为甚。中毒时可先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继之出现口唇、指尖麻痹、眼睑下垂;四肢肌肉麻痹、身体摇摆、动作失调、血压下降;严重中毒常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鉴于河豚有剧毒,因食用处理不当的河豚肉而丧生的人屡见不鲜。奉劝那些喜欢食河豚的人,千万不要“拼死食河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 毕筱刚

  • 覃小兰

  • 余涛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