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胆囊息肉的治疗

2006-11-18 00:00: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胆囊息肉是胆囊黏膜凸起性病变的总称,它包含着不同的病变类型,目前临床上将其分为两大类:①真性肿瘤:例如腺瘤、腺癌、平滑肌瘤及脂肪瘤等;②假性肿瘤:包括胆固醇性息肉、炎性息肉等。其中胆固醇性息肉最为多见,约占53.7%~62%。这种胆固醇性息肉好发于颈部,不会癌变,因此一般不需要手术治疗。

  胆囊息肉有三大临床特点:一是发病率逐渐增高;二是隐蔽攻击性强;三是真性肿瘤癌变率高。因此,提高胆囊息肉的检出率显得尤为重要。B超是目前诊断胆囊息肉病变的最佳手段。

  对无症状或轻微症状、直径小于10毫米的胆囊息肉病变,原则上不考虑手术。患者可解除思想顾虑,酌情配合利胆药物治疗。此外,要强调的是B超的动态观察,一般来说,每4~6个月复查一次,若发现息肉有增长趋势,可适当缩短复查期。而当胆囊息肉满足以下条件时,可考虑手术:①胆囊息肉直径大于或等于10毫米者;②广基(指息肉的底部宽)或单发息肉且直径大于或等于8毫米者;③B超动态观察显示息肉体积增长较迅速者;④胆囊息肉病变伴结石者;⑤胆囊息肉病变伴较重的慢性胆囊炎者。手术方式主要为胆囊切除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 胡彦锋

  • 贺德

  • 李国新

  • 蔡春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