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X射线检查

2006-10-31 00:00: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第一张X射线照片
X射线检查(如胸部透视拍片、胃肠钡剂造影拍片等)是医生检查、诊断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X射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有较强的穿透人体组织的能力,能清晰地看清人体某些组织和器官的活动状态。同时还可使人体体液和组织细胞产生一些物理与生物化学的变化,因此,X射线能引起人体不同程度的损伤。

  一般来说,X射线对胎儿的影响主要是在妊娠第2至12周之内,而在妊娠12周后接受X射线检查,几乎不会造成胎儿畸形,而在28周以后接受X射线检查则无影响。因此,凡育龄妇女接受X射线检查的,应在月经来潮第一天算起的10天内进行,称为“十日律”。婚后欲孕妇女如须做X射线检查,除病情急需外,一般宜在月经期10天内进行较为安全,否则,应采取严格的避孕措施。对于孕妇来说,在妊娠第12周内应避免做X射线检查,尽可能采用其他检查方法来替代。若在妊娠期进行X线射检查,其X射线剂量应尽可能小,检查时间和照射范围应尽量减到最低限度。

  又根据有关规定:对婴、幼、儿童、青少年(未满17周岁)的体检,不应将X射线检查列入常规检查项目。

  不过,对于孕妇、儿童等这些特定人群,确实应尽量避免X射线检查,但为诊断疾病的需要,也不必因噎废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淹溺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淹溺(drowning)是人淹没于水中,水充满呼吸道和肺泡,引起换气障碍所致窒息。也可因反射性喉,气管、支气管痉挛和水中污泥、杂草堵塞呼……详细>>

CT检查

详细>>

精液检查

许多人不知道想要检查精液需要怎么准备,我们在这里介绍一下。 1.采集精液前3至5天避免同房; 2.用手淫法或体外排精法将精液收集于清洁……详细>>

口吐白沫如何检查

口吐白沫指唾液呈泡沫样从嘴巴吐出的现象,属于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还有其他一些疾病也会出现这个情况。通常会“口吐白沫”是有机磷中毒,因为有……详细>>

触电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触电或雷击是由于人体直接接触电源,受到一定量的电流通过人体致使组织损伤和功能障碍甚至死亡。触电时间越长,人体所受的电损伤越严重,自然界的……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邓旭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