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非处方药

2006-10-29 00:00: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非处方药,英文缩写为OTC,系指经国家医药行政部门批准,无须医生处方,患者及其亲属即可自行从药店、药房购买的药物。此类药品不必由医生指导,只须按照药品说明书就能安全使用。

  能被遴选为OTC种类的药物一定是安全有效的,是一些能由消费者自己方便地用来预防疾病、治疗常见小毛病或轻症、治疗已确诊的慢性病的药品,而处方药则是由于种种原因(如不良反应较大),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的药品。

  正确使用非处方药,应注意以下三点:

  ①要弄清自己的病情、诊断,不能只凭症状用药,如感冒症状往往又是许多感染性疾病的前驱症状。

  ②要看懂药物说明书,说明书有简有繁,最根本的是适应证、禁忌证、用法用量、疗程、药物的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这几项。开始看说明书总是“雾里看花”,但只要用心,一次、两次、三次……加上必要的咨询,就会左右逢源,逐渐入门。

  ③要主动接受医学监督。

  因此,如果你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或不断接触新的药物,或治疗无效,或出现不良反应,都需要认真、及时地接受指导和监督。例如,定期向医生、专科医生、药师乃至专家咨询。<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