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性早熟

2006-09-22 00:00: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性早熟是指第二性征提前出现的一种儿科内分泌疾病。所谓提前出现,一般认为在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就出现第二性征。第二性征,是指青春期开始后,男女除性别以外其他显著的性特征,如女孩乳房、外阴发育,出现外阴分泌物;男孩睾丸、阴茎增大,长胡子,变声等等。由于性早熟使患儿生长发育加快,骨龄过早闭合,影响患儿最终身高;还造成患儿行为异常和心理负担。

  性早熟可分为真性和假性两大类。真性(中枢性)性早熟是指与正常青春期发育一样,性发育过程呈进行性,直至成人状态。假性(外周性)性早熟则是性激素虽升高,但不会发育为真正成熟的个体。

  为了明确诊断,通常需要做各种各样的检查。例如,给孩子注射用以诊断的药物,抽血做有关激素水平的测定,做头颅和手的X线照片了解垂体和骨龄,做盆腔B超检查了解内生殖系统(子宫、卵巢、卵泡)的情况。对于部分已诊断为真性性早熟的病例,有的还须做头颅CT扫描或MRI(磁共振)检查,了解是否有肿瘤的存在。

  无论真性还是假性性早熟,只要找出原因,进行相应的干预处理,大部分治疗效果都较好,关键是早期发现。如果在发病早期来就诊,就不会有显著的后遗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