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灾难心理干预

2006-09-13 00:00: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广州日报》,本月上旬,由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10名心理专家组成的广东首支“灾后心理救援工作队”奔赴乐昌灾区,对学生进行为期两天的心理危机干预。这是广东在重大灾害发生后,首度启动心理救援机制。和成人相比,目睹灾难的儿童更容易受“心伤”。而医生们治“心伤”的重要方式之一,是让孩子们痛痛快快地哭出来。

  灾难心理干预在国外被称为危机干预,是指在遇到灾难事故时对当事人进行的一系列心理疏导活动。灾难事故是突发的,而且危害程度深,当事人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遭受打击,短时间内会产生一种应激状态,如果不能及时疏导,当事人往往容易产生绝望、无助、抑郁等心态,最终造成无法弥补的心理创伤。因此,对当事人进行心理干预是非常必要的。

  灾难发生后要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做无克制的发作,但控制并非无限地压抑自己的情绪,适当的情绪表现可以减轻心理紧张的压力。哭泣也是一种调节方式,发泄出来可以感到轻松,但是无休止的哭泣会造成无限的悲伤,结果伤害了心身健康。

  心理干预最主要的是倾听,就是让他们宣泄灾难引起的抑郁、焦虑等负性情绪,让他们都说出来,而不是压抑、回避,使他们意识到自己并非孤独地面对这些不幸。

  当情绪非常强烈时,当事人可以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活动中去,或离开原来的环境,到大自然中去。比如在洪灾中,首先要为失去家园的人提供食宿,让他们获得安全。另外,还要和他们充分交流,并分散、转移其注意力,使他们逐渐淡忘,从阴影中走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覃承诃

  • 李涛

  • 陈江海

  • 孙大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