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求救的注意事项

2006-08-05 00:22: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拨打急救电话

  拨打120电话时,应保持镇静、讲话清晰、简练易懂。

  呼救者必须说清病人的症状或伤情,以便于准确派车;讲清现场地点、等车地点,以便尽快找到病人;留下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以便取得联系。

  等车地点应选择路口、公交车站、大的建筑物等有明显标志处。

  等救护车时不要把病人提前搀扶或抬出来,以免影响病人的救治。应尽量提前接救护车,见到救护车时主动挥手示意接应。

  教育子女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向急救中心电话求助,不要随意拨打120电话以免影响他人使用。

常用的求救信号:

  内地打“110”电话报警;火警电话“119”。港澳地区打“999”报警。

  无线通讯:若手提电话及网络通讯情况良好时,是非常好的呼救工具。

  亮出“SOS”:白天可用有色石子、小物件摆出“SOS”。

  点烟火:点三把火构成一个三角形,条件限制时点一把火也可。

  发声音:敲6下停一会儿,重复3遍以上。当掩埋在废墟里或被火势堵塞在某处时,常用这种方法敲击金属管道求救。

  挥旗子:挥动旗子或就地取材,挥动衣衫(无物时可以挥动双手),都表示求救。

  闪光:闪6下停一小会儿,重复3遍以上。可用手电筒或灯光,也可用小镜子或碎玻璃片对着太阳(或月亮)折射闪光。

  等待营救:遭灾遇难身处险境,常出现不能自行脱险或自我救治,周围又没有救助者的孤独困境。这时,千万不要胡乱呼救、拼命挣扎,这不仅无济于事,反而会白白浪费自己的精力和体力,甚至加重损伤或加速死亡。正确的做法是,因地制宜地发出种种呼救信号,同时耐心等待,寻找到机会再积极呼救,以求获得营救。必要的“等待”决不是消极的“等死”,有时候“等待营救”才是最积极、最有效的求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