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疟疾

2006-07-25 00:33: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疟疾是由按蚊叮咬传播疟原虫引起的寄生虫病。过去肆虐我国广大地区的疟疾现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南方一些省区由于人口流动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有的地方至今仍流行。

  疟疾发作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周期性寒战、发热和出汗退热三个连续阶段。发作初期,寒从心生,冷不可忍。虽是炎热天气,盖上数层棉被也不觉暖,全身发抖,牙齿格格打颤,面色苍白,口唇和指甲发绀;约经1~2小时,进入发热期,体温上升达39~40摄氏度,皮肤灼热,颜面绯红,此时,即使袒胸露背,仍感高热难耐;经4~6小时进入多汗期,患者大汗淋漓,体温迅速下降。疟疾发作与疟原虫在红细胞内发育周期一致。

  疟疾发作次数多,机体产生免疫力,发作会自行停止。如果机体免疫力或药物未能彻底杀灭残存在红细胞或潜藏在肝细胞内的虫体,经数周或数月之后,这些虫体大量增殖,又能上能下引起疟疾发作,称为疟疾的再燃和复发。疟疾还可引起贫血、脾肿大、肝损害、肾病、黑尿热(血红蛋白尿及高热)和脑病。

  疟疾患者绝大部分预后良好,少数出现凶险症状。

  预防措施包括清除按蚊幼虫孳生场所及使用杀虫药物。个人可使用驱蚊剂或蚊帐等工具避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侯金林

  • 林潮双

  • 黄呈辉

  • 罗润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