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秋季食积不化易上火 中医博士解答秋燥调养30问

2012-08-15 09:41:48    作者:雅文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4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张志敏博士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邀请,通过家庭医生在线官方微博与网友就秋季养生和调理等话题进行了在线交流。张志敏主任与网友互动时表示,秋季干燥,食积不化容易引起上火,所以饮食宜清淡,可多吃时令蔬果,保持胃肠道通畅,并且及时调整情绪,可以有效预防疾病。

    胃肠动力不足会引起“上火”现象

    周丹:张医生你好老是频繁上火是怎么回事?

    张志敏:还是和胃肠动力不足有关,建议吃增加胃肠动力的中成药,或者少吃高蛋白的食物,食积不化就会上火。 [详细]

    织雨成锦:您好。我女儿2岁半。最近嘴唇发红,有上火迹象。前天还有些低烧。晚上睡觉经常翻滚,睡不踏实。请问,该给孩子吃什么能调理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其实小孩上火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小孩因为消化能力不如成人,经常有食物留在肠胃中,所以造成类似“上火”的症状,但是用一些滋阴去火解毒食物却无补于事。就是因为没有弄清楚这点,可以试试给小孩吃一些消化的食物或者中药。

    张志敏:消化不太好。建议吃保济丸,或者小儿葫芦散,王氏保赤丸试试。 [详细]

    盛会:您好,张医生,我每次感冒之前都会喉咙痛,之后咳嗽,请问医生应该怎么预防,还有要常备什么药物最好,谢谢。

    张志敏:需要备些帮助消化的药,保济丸、保和丸等。 [详细]

    吴彤:您好,现在每天晚上我老公都入睡困难 屋内开着空调 也不热 他就是不困 请问有什么方法能让他入睡容易些

    张志敏:是不是工作压力大,还是肠胃不舒服,可以吃些逍遥丸。 [详细]

    sin-cyo:感冒好了,淋巴结肿大确迟迟不见好!西药治疗3周不见好.中药治疗了快两周了,效果很明显,可是中途几次明明已经消肿好多了,一夜之间突然又肿大了,不知道是平时的饮食还是什么引起的呢?

    张志敏:好好观察胃肠情况。可能是胃肠动力不足,注意饮食调节,保持肠道通畅。 [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建议做个超声检查一下。

    方琳:您好张主任,我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大学期间反复长口腔溃疡,自己感觉是上火,您说怎么调理啊?谢谢您!请您一定帮帮我们.

    家庭医生在线:口腔溃疡的病因较复杂,临床治疗要根据不同的诱因,针对性地治疗,才能获得好的疗效。如:解除精神紧张的压力、镇静、安眠、戒烟、酒等;有消化道疾患的要治疗相应的疾病,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对于溃疡局部,可采用局部涂擦止痛,消炎,促进愈合的药物。

    张志敏:属于肠胃动力不足。建议服用木香顺气丸、香砂养胃丸等。 [详细]

    缘:我的宝宝很容易感冒,而且经常发烧,很多次检查都是病毒感染,那在这个季节应该采取一些什么措施,应该怎样预防?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防病一方面要注意室内清洁,另一方面要注意适时给宝宝添减衣物,最重要是不要接触已经被被传染感冒的人,包括患病的家人。 [详细]

    教猫唱歌的神仙:你好,我每年一入秋就得感冒,少则一周多则一月,症状是眼睛发痒,喉咙肿痛,鼻子稍一刺激就狂打喷嚏,浑身一热各种症状就上来了,如果太冷又打喷嚏,把体温又给弄起来了,请问是什么原因?如何医治?谢谢

    张志敏:可以吃点防风通圣丸,表里双清。 [详细]

    严少冰:我很容易上火,请问是什么问题才有这样呢?我平时也不敢吃热气的东西~但是老是上火牙龈肿啊~什么的。

    家庭医生在线:人们常说的“上火”一般指的是内火,是阴虚造火旺消化不良成的。常用滋阴中药有天冬、麦冬、玄参等;常用的清热泻火药有大黄、黄连、黄柏等。

    张志敏:说明肠胃有郁火,或者肠胃动力差。平时要注意控制情绪,饮食清淡,必要时吃点胃肠动力药。 [详细]

    打工仔:我一吃上火的东西就很容易咳嗽,可以怎么调理吗?

    张志敏:首先少吃上火的东西,减其食则欲。胃肠动力不够,建议先调理肠胃。 [详细]

    秋季饮食以清淡为主 保持胃肠通畅

    王长瑜:秋季如何预防发胖,瘦身

    家庭医生在线:古时候因为夏天消耗大,而且气温高影响食欲,所以到了秋天就要大补特补,才会有"秋膘"的说法,所以只要继续保持摄入热量和消耗的热量平衡就可以防止发胖了。 [详细]

    een:专家您好,我想问题下我最近食欲不振,是不是和换季有关?

    家庭医生在线:食欲不振原因很多。如果这个症状不会缓解,并且体质下降的话,建议到医院检查清楚。

    张志敏:关系不大。可能是肠胃处于一种饱和状态。 [详细]

    我是我:这个时候多吃什么,少吃或不吃什么为好?

    张志敏:饮食以知为度,因人而异,多吃什么都不行。一定要适可而止。 [详细]

    王娟:张主任好,人们都称秋天是个贴秋膘的日子,如何避免发胖呢    

    家庭医生在线:做到摄入的能量和消化的能量成正比就可以了。

    张志敏:注意控制食量,适当运动。 [详细]

    禾斗学家:我是男生,26岁爱运动,平常食量也算比较大,就是不长肉,跪求有效而无副作用的增重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说明你的摄取小于消耗的。一般人一顿饭顶多是200卡路里,人坐着不动光呼吸每小时都能消耗30-40卡路里,如果要长胖的话,除三餐外还要增加食物摄入,例如巧克力,100g的黑巧克力就有2000 的卡路里。

    张志敏:早吃补中益气丸,中午吃香砂养胃丸,晚上吃金匮肾气丸试一下。平时少吃生冷或冰冻食品。 [详细]

    娃娃:老话讲“春捂秋冻”那就是说秋天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这种说法正确吗?

    张志敏:有一定的道理,要根据体质,根据天气穿衣,特别是老人和小孩,更是要根据体质的情况及时添衣。 [详细]

    铃儿:请问秋季吃些什么食物好呢?

    张志敏:以清淡为主。水果吃时令水果,梨,苹果,石榴等,肉类的话鸡鸭鱼都可以,在煲煮的时候要煮熟煮烂,容易吸收。 [详细]

    注意饮食调理可预防鼻炎咽炎发作

    王子涵:医生您好 最近总是莫名流鼻涕 打喷嚏 也没感冒 鼻子总是痒痒的 感觉有东西 请问是鼻炎吗?要注意一些什么呢?谢谢!

    张志敏:可能是伤风的症状,可以吃些姜。 [详细]

    困困困宝宝:老师好!我本身就有慢性咽炎 一到秋季更严重了 最近还总是打喷嚏 我是鼻炎吗?如何治疗咽炎?平时要如何保护嗓子?谢谢!

    家庭医生在线:这可用半夏厚朴汤调理治疗,忌辛辣刺激性食品,以清淡饮食。

    张志敏:这种表现属于咽炎,但病根在于肠胃。可以吃保济丸,或附子理中丸。 [详细]

    王日光:你好!张老师,我想问下秋冬季节应该如何防治过敏性鼻炎?

    张志敏:预防可以贴三九贴。或者在春分、秋分前后贴药也行。 [详细]

    乾坤大挪移:都戒烟4,5个月了,咽喉里总还是感觉不舒服,好像有痰,特别是早上起来时总有一点浓痰吐出才舒服.这是怎么回事.有办法吗?谢谢.

    张志敏:可能与胃热有关,可以尝试用保和丸之类的。 [详细]

    王雁红:老师 您好 就是每次我睡觉躺下都会鼻塞 但又不是感冒 冲哪边睡 哪边鼻孔就堵塞 我只能翻来覆去来缓解症状 请问 我这是什么原因病症 该如何治疗 谢谢

    张志敏:尝试吃些保济丸。或者木香顺气丸。 [详细]

    云中漫步:小孩子5岁,最近咽喉发炎老是反复,要吃什么效果比较好.谢谢

    张志敏:吃保济口服液和祛痰止咳颗粒。 [详细]

    林静:我很经常就感冒咳嗽,这可怎么办?好烦哦

    张志敏:和你的体质有关系。属于脾胃虚的人可以吃些香砂六君丸,肺虚的可以吃玉屏风颗粒,肾虚的可以吃金匮肾气丸。 [详细]

    蚊:张主任您好,咳嗽怎么分热咳还是寒咳?分别煲些什么汤剂比较对症呢?

    张志敏:从症状看,咳黄痰、喉咙痛或大便干是热咳;咳清稀白痰或泡沫样的是寒咳。热咳可以试试祛痰止咳颗粒;寒咳可以用咳喘定口服液。 [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 : 佛手瓜煲瘦肉当水喝,有点慢,大概1个星期。

    陈梦思:你好,最近早上起来会一直打喷嚏 那是怎么了?还带点感冒声 有一段时间了。可是我没有不适的地方

    家庭医生在线:打喷嚏时是一种应激反射,目的是为了清除气管异物。如果有痰或者鼻内有分泌物就容易刺激让你打喷嚏。你的情况可感冒初期的症状,注意休息喝水喝使用抗病毒药物,遏制感冒发展。

    张志敏:可能是伤风。说明抵抗力差,可以选择吃些补中益气丸或金匮肾气丸。 [详细]

    豆宝贝:今天早上嗓子痒,流清鼻涕,打喷嚏,估计要感冒,怕传上宝贝,怎么办

    张志敏:房间的空调温度不要太低,保持宝宝肠胃的通畅,适当的时候可以喝保济口服液,宝宝的免疫力提高了,自然就可以预防感冒了。 [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是病毒性感冒会传染的,小宝宝的抵抗力相对比较弱传染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个就是我们经常发现一有人感冒一家人都陆陆续续感冒的原因,所以如果感冒的大人了尽量不靠近宝宝。

    小莉:你好张老师,我想问一下,鼻子一到秋天就得鼻炎应该怎么办?

    张志敏:可能和素体体质有关,或肠胃状态下降有关。从中医角度来说,肺开窍于鼻,可以玉屏风颗粒或补肺颗粒等。 [详细]

    更多秋燥养生问题欢迎咨询:张志敏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version )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