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五十岁以后要注意肛门保健

2011-10-10 08:28:56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50岁以后要注意肛门保健
专家:50岁以后要注意肛门保健

  50岁,应该是“多事”的一个阶段,各种各样的疾病都可能在这个阶段发生。作为人体消化系统重要器官之一的肛门,就易在这个时期出现疾病,如痔疮、肛裂、脱肛、肛门失禁等都易在这个阶段出现。专家提醒,在50岁后要注意肛门保健。

  50岁后注意肛门保健

  1、预防腹泻和便秘。腹泻和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会给肛门造成压力。另外,应避免吃过于粗硬的食物,以免在排便时对肛门造成损伤,引起感染。

  2、保持肛门清洁。大便后尽可能将肛门擦干净,避免粪便残留。有条件的,大便后可用温热水清洗肛门,但不要使用强碱性肥皂。

  3、学会做肛门保健操。方法是:在食指上套上指套,在指套上涂抹少量的红霉素软膏,然后用食指在肛门口处按摩10~20下,再将该手指慢慢伸入肛门内,一直伸到不能伸入为止,然后将伸入肛门内的手指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扩张肛管,用力要适中,可扩张2~3分钟左右,然后擦干肛门,站起身来,将肛门用力向上提缩20~30下。

  4、养成每日排一次便的习惯。时间最好选在早餐后20分钟左右。排便时要集中注意力,不要读书或看报,也不要与人谈话,并应将每次排便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以内,做到排尽即起,不要养成“空坐马桶”的习惯。

  5、多吃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蔬果及粗粮等,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排便,引发痔疮。每天早晨空腹饮一杯温开水或淡盐水润肠。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术后肛门失禁 专家来支招对付

疮手术都会遇到肛门失禁的情况,表现为稀便、肠液等控制不住,溢出肛门外面。处理这种情况要分清症状的轻重。详细>>

肛门失禁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肛门失禁是什么?肛门失禁是排便功能紊乱的一种症状,患者失去控制排气、排便的能力。发病率不高,不直接威胁生命,但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严……详细>>

什么是肛门失禁?肛门失禁有哪些症状表现?

很多都以为大便失禁只有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其实不是。大便失禁也叫肛门失禁,这种疾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排便功能紊乱的一种症状,患者失去控制排气……详细>>

得了肛门失禁怎么治?肛门失禁常见的分类有哪些?

肛门失禁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也是一种不被重视的疾病,因为它不会给人们带来特别大的痛苦,所以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忽略这种疾……详细>>

肛门外翻的饮食保健建议

肛门外翻在医学上称作脱肛(rectal prolapse),或称直肠脱垂,指肛管直肠外翻而脱垂于肛门外。多见于3岁以下小儿,男女发病率相……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