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95%的结直肠癌由息肉转变 体检发现息肉离癌症有多远?

2019-11-14 09:23:4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的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而95%的结直肠癌是由息肉转变过来的。所以,当体检发现有肠道息肉,不少人会表示恐慌,担心是结直肠癌找上门。那么,体检发现有肠道息肉就是癌症吗?什么样的肠道息肉可能是癌症?有息肉需不需要治疗?关于息肉与结直肠癌的关系,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康宜兵今天一起与大家说个明白。


康宜兵主任医师

体检发现息肉离癌症有多远?

体检中发现肠道息肉,似乎不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近年来,单结直肠息肉发病率就有20%之多,但其实,肠道息肉也有“好坏”之分,不全与癌症挂钩。

康宜兵介绍,肠道息肉的种类有很多,最常见的息肉类型是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占据70~80%。增生性息肉或炎性息肉为非肿瘤性息肉,一般很少癌变。而腺瘤性息肉是公认的癌前病变,可分为腺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和混合性腺瘤3种,其中管状腺瘤最常见。一般来说,管状腺瘤癌变率为5-9%,绒毛状腺瘤癌变率40-45%,混合型癌变率为20-30%。

但容易癌变的息肉并非就与癌症挂等号。康宜兵指出,“从正常的黏膜到发生息肉,再到癌变成为结直肠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要在早期结肠腺瘤阶段进行根除性治疗,可以防止肠癌的发生。”

结直肠息肉需要手术切除吗?

不少人觉得,只要身体存在着息肉,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以引爆肿瘤,所以,总想方设法去除掉它。对此,康宜兵表示,有些息肉并不需要特殊治疗。

“一般多发的是炎性息肉,直径小于0.5cm,数量多而小,这类息肉以治疗原发肠道疾病为主,当炎症刺激消失后,息肉可自行消失。另一类增生性的息肉,如果症状不明显,无须特殊治疗。”

如果是符合手术指征,医生也会建议手术切除。康宜兵介绍说,对于小的息肉,一般可以在行结肠镜检查时予以摘除并送病理检查。对于直径略大的息肉,可行高频电圈套法息肉切除术。在息肉根部注射少量肾上腺素盐水,把息肉托起来,然后用圈套器把息肉齐根套住,通电切除。

“当然也有特别大或者是特别扁平的息肉,这类息肉往往需要一些特殊的内镜切除方法,比如内镜下黏膜切除术或者内镜黏膜下剥离术,用特殊的“刀”将病变一点点剥离出来。目前EMR和ESD的技术成熟,可以切除更大面积、没有癌变或仅有表面癌变的大息肉,而且能保持结肠的完整结构,减少患者手术的概率。 ”

此外,康宜兵指出,中医药治疗在防止肠息肉术后复发及杜绝肠息肉向肠癌进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可以减少患者息肉复发需要多次手术的机会,获得更好的预后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康宜兵

康宜兵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脾胃科(消化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腹痛、便秘、腹泻、胆囊炎、胆石症、肝炎、脂肪...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三德)

肛瘘要做哪些检查 预防肛瘘的方法有什么?

详细>>

大便有血是什么原因

便血不痛的原因既有肛门疾病也有肠道疾病,所以仅凭传统的指诊和视诊是无法做出明确诊断的。详细>>

女性的大便有血怎么回事

女性大便有血是怎么回事呢?无意间女性发现自己大便带血,一时不知所措,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情绪紧张,面对这一情况,女性朋友最好能尽快到医……详细>>

乌梅消除便秘有奇效

长期性的无食欲是身体里的一些器官操作得不好,食欲因为压力,吃过量,也因为肝脏,胃及大肠的功能不好,生病后食欲也差了。若要康复得快,需要吃……详细>>

谨防肛裂变溃疡 不妨试试花椒水坐浴法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中的一种,是肛管皮肤层裂开后形成的小溃疡,看似不是什么大病,但患过的人都知道,肛裂那种生不如死的疼痛是非常折磨人的,……详细>>

  • 李国新

  • 蔡春生

  • 贺德

  • 胡彦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