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的常见病因和并发症

2019-09-06 15:37:23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营养会导致肛裂呢?便秘是导致肛裂最普遍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还会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也可能导致肛裂。并且,肛裂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还有可能引发其他的并发症。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了解肛裂的常见病因和并发症吧。

肛裂的常见病因

便秘。在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是最大的祸端。据肛肠医院专家先容,直肠内恒久滞过夜便不但可诱发直肠癌,并且粪便聚集还影响血液循环。患者用力解出干燥粪块,一定会使肛门蒙受较大压力,孕育发生裂口、胀肿等一系列病理转变。

不良的排便习惯。上厕所时,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喜欢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疾病。上厕时吸烟能缓冲大脑的排便反射,极容易造成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只能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导致肛裂的发生和发展。

外伤。慢性便秘患者,由于大便干硬,排粪时用力过猛,易损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有人报道,便秘致肛裂占14%~24%,但是便秘也可能是肛裂的后果,是由于病人惧怕排便所致。此外,产伤也可致肛裂,约占3%~9%。腹泻时频繁排便,肛管敏感紧缩也易损伤,反复损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

感染。齿状线附近的慢性炎症,如后正中处的肛窦炎,向下蔓延而致皮下脓肿,破溃而成为慢性溃疡;肛管损伤后亦难愈合的原因至今不明,有人认为主要是损伤合并感染所致,感染时炎性细胞可以释放溶胶原酶,阻止上皮组织再生与延伸。

那么,肛裂会导致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肛裂的并发症

溃疡。这里说的溃疡并不是常见的口中溃疡,而是因为肛裂引起的发生在肛门部位的溃疡。初起是肛管皮肤纵行裂口,呈线形或棱形,边软整齐,底浅有弹性,反复感染使裂口久不愈合,边缘增厚、基底硬,逐渐成为较深的慢性溃疡,轻微刺激可引起剧烈疼痛。

肛窦炎。肛窦炎是肛裂引起的并发症中比较常见的,也是一种肛肠疾病。是由于裂口上端受炎症的反复刺激的结果,乳头肥大显著的可随排粪脱出肛门外。

肛缘脓肿和肛瘘。肛裂裂口炎症向皮下扩展,加之括约肌痉挛,使溃疡引流不畅,分泌物潜入肛缘皮下,形成肛周脓肿,脓液向裂口处破溃,形成肛瘘。

栉膜增厚。栉膜区是肛管最狭窄区,是肛门梳硬结和肛管狭窄的好发区。栉膜区下增厚的组织称为栉膜带,肛裂的炎症刺激可使其增厚、失去弹性,妨碍肛裂的愈合,所以,治疗肛裂时应将增厚的栉膜带切断。

以上介绍了肛裂的病因和并发症,希望对你有帮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 肛裂有哪些并发症 哪些原因导致肛裂

肛裂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肛裂的病因

肛裂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肛裂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就有可能会导致其他的并发症,这样就会更加的难以治愈。除此之外,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肛裂……详细>>

肛裂的常见症状和必知病因

肛裂都有哪些常见的症状?肛裂是所有人群都有可能出现的症状,而肛裂往往是其他的疾病和症状所引起的。肛裂的常见症状和原因是很多人都不了解的,……详细>>

肛裂并发症多多 危害多多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肛裂常见分类及可能会诱发的并发症

肛裂是一种仅次于痔疮的发病率极高的肛肠疾病,而且与痔疮的症状表现类似,很多人都容易将其混淆,但是肛裂是一种感染性病变,长期反复感染,可出……详细>>

肛裂拖久不治 并发症多多

肛是肛管,裂是裂开,肛裂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肛裂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