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出现这4种便血症状,小心是严重的消化道疾病的信号

2019-09-17 07:00:11      

除了痔疮会引起便血之外,有可能是消化道或者肠道恶性肿瘤发射出来的信号,一般会根据便血的特点来看出疾病,希望能引起你的警惕。

出现这4种便血症状,小心是严重的消化道疾病的信号

1、新鲜血便

血液从血管流出来短时间内就会通过肛门跟随着粪便排出体外,流出的血液就如同外伤出血,一般颜色呈现鲜红色或者暗红色,几分钟之后就会凝固成血块。出现痔疮时会引起大便出血,最常见的是粪便上会有鲜血或者大便后滴血。肠息肉患者排便时会出血,排便结束之后出血会停止而且量不多。直肠脱垂的患者会出现排便流血的情况。

2、隐血便

小量的消化道出血并不会改变粪便的颜色,只是分辨隐血试验呈现阳性,这就是所谓的隐血便。几乎所有的消化道出血疾病都会出现此粪便,比如肠道溃疡、肿瘤以及炎症等,在患者的粪便之后会检测出少量的血液成分。另外在肠息肉或者肠癌早期,粪便隐血呈现阳性,必须要定期去医院做粪便隐血检查,这样能筛查结肠或者直肠肿瘤,必要时需要进行肠镜检查。

3、粘液或者脓血便

排出的大便里面会有脓液和血液,这提示着结肠或者直肠内出现了炎症或者肿瘤。当患上肠癌时血液暗红色或者新鲜,粪便里面带有粘液和血液。当患上溃疡性的结肠炎时,也会出现脓血便和粘液变,同时会伴随着下腹部和左下腹部疼痛。出现肠道感染性疾病,比如阿米巴肠或者细菌性痢疾时也会引起脓血便。

4、黑便

黑便顾名思义是大便呈现棕黑色或者黑色,这说明上消化道出血。出血量少并且出血速度慢,血液在肠道里面长时间的停留,排出来的粪便就会呈现黑色。出血量比较多,在肠道里面停留的时间短,排出来的血液呈现暗红色。

温馨提示

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食物,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尽量减少腹压的姿态,不能长时间久站或者久坐,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多渣的食物,戒掉烟酒。多吃一些具有通便止血以及清肠热功效的食物,比如藕汁苦瓜黄瓜以及蛋黄等,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便血的疾病因素 便血的原因 便血

注意,出现这4种症状,小心是肛肠疾病的信号!

虽然肛肠疾病属于常见的病情,但是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主要和人们的作息、饮食、大便习惯有很大关系,一旦出现了肛肠疾病症状就要引起,积极治疗且……详细>>

冬季便血反复 警惕肠道“告急”信号

通过筛查发现,八成以上参检的便血患者都存在侥幸心理,排便时出现不明便血,多抱着“观望”心态。殊不知,不论是肛肠疾病还是早期肠道肿瘤,都是……详细>>

为何会出现小儿便血 剖析引起小儿便血的4个原因

消化道疾病为便血最常见原因,包括食管静脉曲张、食管异物、溃疡病、急性胃炎、胃粘膜脱垂、肠套叠、出血性坏死性小肠炎、绞窄性肠梗阻、 小儿便……详细>>

上火会便血吗? 出现便血不容忽视

上火会便血吗?生活中上火的现象常有发生,如压力过大、受凉伤风、饮食不当均会造成上火,那么上火会大便出血吗?下面一起来看看上火会不会大便出……详细>>

小儿便血恐是三种疾病 小儿便血如何治疗

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常看见的疾病。便血可能出现在任何年龄段,小儿身上发生也是不例外的。对于小儿便血的治疗就不能和大人治疗一样了。大人治疗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