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的常见分类和形成原因

2019-06-28 07:53:57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会出现痔疮呢?出现了痔疮就会严重影响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可以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痔疮,这样就会难以预防。既然如此,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痔疮的常见分类和形成原因吧。

痔疮的常见分类

医学所指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通常当排便时持续用力,造成此处静脉内压力反复升高,静脉就会肿大。妇女在妊娠期,由于盆腔静脉受压迫,妨碍血液循环常会发生痔疮,许多肥胖的人也会罹患痔疮。

一般情况下先有内痔,而后因静脉曲张,又伴发外痔。其多发于截石位3、7、11点位。故诊断并不困难。在检查时患者作排便动作、努挣肛门,内痔部分即能很快脱出或充血隆起。

外痔分:①炎性混合痔;②血栓性混合痔;③结缔组织性混合痔;④静脉曲张性混合痔。临床上以后两者居多。

混合痔的主要症状为:①便血:大便时带血或射血,血色鲜红,不与粪便相混。②肿胀疼痛:肛门有下坠或异物感,大便时用力内痔部分极易脱出。③脱垂:由于内痔经常脱垂于肛门外,粘膜受到刺激,粘液分泌大量增加,可致肛周皮肤潮湿不清、瘙痒发炎或湿疹。

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痔疮呢?

痔疮的常见原因

解剖学原因:人在站立或坐位时,肛门直肠位于下部,由于重力和脏器的压迫,静脉向上回流颇受障碍。直肠静脉及其分枝缺乏静脉瓣,血液不易回流,容易瘀积。其血管排列特殊,在不同高度穿过肌层,容易受粪块压迫,影响血液回流。静脉又经过粘膜下层的疏松组织,周围缺乏支架固定,容易扩张屈曲。

大便异常:腹泻和大便秘结均是痔疮的重要致病原因。大便秘结是最大的祸根,盲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不仅可引发盲肠癌,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发生瘀血、胀肿、裂口等一系列病理变化。腹泻常是结肠疾病的医学体现,腹泻也能使肛门局部感染机会增多,发生肛窦炎、炎性外痔、肛周脓肿等疾病。

局部刺激和饮食不节:肛门部受冷、受热、便秘、腹泻、过量饮酒和多吃辛辣食物,都可刺激肛门和直肠,使痔静脉丛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以致静脉壁抵抗力下降。

慢性疾病:如长期营养不好的,体质虚弱,导致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长期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由咳喘造成腹压上升,盆腔瘀血。慢性肝炎、肝硬变、腹泻、结肠炎等均是肛肠疾病发生的诱因。故在防治中应注重病人的全身状态,采用合理有效的防治措施。职业性原因:长期站立或长时间坐。因直立或静坐姿势,肛门盲肠居人体下部,痔静脉回流不畅。

因此,想要彻底根治和预防痔疮,要先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 痔疮的原因是什么 哪些原因导致痔疮

痔疮病因多 怎样护理能缓解

人们常说久坐或者便秘的人群最容易患上痔疮,这两点的确是痔疮最常见的病因。不过,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的原因导致痔疮的发生。而痔疮在治疗的过程……详细>>

痔疮的分类和分期 你了解多少

痔疮的历史沿革 早在夏商时期,痔在甲骨文中,就有记载。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最早阐述了痔疮的主要成因。如《素问·生气通天论篇》中说……详细>>

痔疮的分类是怎样的?痔疮疼痛怎么缓解?

痔疮在临床上可分为三类,内痣、外痔和混合痔,主要是由于直肠末端黏膜下和肛管皮下静脉丛发生扩张曲张所形成的静脉团,主要表现为间歇性便后献血……详细>>

痔疮发作的原因是什么?痔疮的表现症状

痔疮发作的原因是什么?痔疮虽然不是什么较大的疾病,但是发作时也是让患者疼痛难忍,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关于痔……详细>>

痔疮如何分类治疗

痔疮对患者来说是一个痛苦而且尴尬的存在,很多人多年一只深受痔疮的危害。痔疮的种类有很多,下面凤凰中医为大家介绍了集中痔疮的类型,一起了解……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