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肠胃炎吃什么好?这样吃有助缓腹痛

2018-05-08 10:23:45      

肚子绞痛、腹泻、呕吐,去看诊时医生却说你是肠胃型感冒?其实这是病毒性肠胃炎,是肠胃被轮状病毒、诺罗病毒等病毒感染导致肠胃发炎,让人产生恶心、上吐下泻、腹部痉挛、头痛发烧等症状。当肠胃炎造成食欲不振时,可以照着以下的饮食指南,减缓胃肠不适并补充营养,让肠胃炎加速痊愈!

肠胃炎适合的饮品

1、白开水、冰块。多喝白开水,补充对的水分,是治病的不二法则。感染病毒性肠胃炎时,会有出汗、呕吐、腹泻等情形,导致水分大量流失,因此要补充水分,防止身体脱水。 但有时肠胃不适却连水也喝不下,这时可以将一两块冰块片含在嘴巴,避免脱水。

2、米汤。煮过糙米的水过滤、冷却之后的「米汤」,可以补充电解质。

3、姜茶、薄荷茶 。生姜具有抗发炎的效用,饮用姜茶可以缓和恶心、呕吐的症状;薄荷能够减轻消化不良症状以及大肠激躁症,泡成茶饮后舒缓胃肠不适的效果最佳,嚼薄荷口香糖也有帮助。

肠胃炎要避开的饮料

酒类和含咖啡因的饮料(咖啡、茶、可乐)等,不但会阻碍睡眠,降低人体自愈能力,也会刺激肠胃,加剧不舒服的症状。运动饮料虽然能补充少量电解质,但含糖量过高也会刺激已经发炎的肠胃,要避免饮用。

肠胃炎适合的食物

虽然生病总是让人感到体力不足,但在感到恶心时,也不要勉强自己进食。另外,由于肠胃已经发炎,吃的东西也不应增加肠胃负担,因此要以好消化的食物为主,例如香蕉、白饭、苹果和面包。这些食物容易消化,且富含碳水化合物,能够帮身体补足所需能量、补充营养素。 其中,苹果的果皮是天然的止泻剂,因此拉肚子时可以吃些带皮苹果。

肠胃炎要避开的食物

为了减少肠胃的负担,难以消化的食物如奶类、高纤食物,以及油腻、辛辣的刺激性食物都要少碰为妙。值得注意的是,稀饭最好不要吃,煮稀饭时会熬出更多蛋白质且体积膨胀,容易使胃肠更不舒服,因此也要避免食用。

病毒性肠胃炎是传染性的疾病,因此平常应勤洗手以预防病毒传染。万一真的感染了肠胃型感冒,也要勤洗手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别人。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饮食指南 肠胃炎食疗 肠胃炎

轻微肠胃炎吃什么好呢

现在的孩子饮食上一定要特别的注意,有的孩子平时吃饭挑食,甚至会吃一些不卫生的食物,很容易导致轻微肠胃炎的,尤其是在夏季天气很炎热的情况,……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食物比较好

肠胃也影响困扰着很多人,所以对肠胃炎患者来讲,必须注意合理健康的饮食,在肠胃炎初期的时候,应该以流质食物为主,比如可以熬一些大米粥,或者……详细>>

急性肠胃炎患者切忌脱水

我们的生活在不断地发展,饮食状况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随着夏季来到我们的身边,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养成了饮食不规律的习惯,加重自己肠胃……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药好

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当胃酸减低或缺乏,胃功能紊乱或胃内有潴留液时,细菌易於生长繁殖,使胃炎病变和症状加重。因此,可口服链霉素、……详细>>

夏季急性肠胃炎高发治疗重在预防

冰箱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电器之一,而在炎炎夏日,冰箱中装的东西就更多了,冰激凌、肉类、饮料、蔬菜、水果、剩饭、剩菜统统塞进冰箱。然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