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怎么样缓解便秘呢?6个饮食方法就能促进排便

2018-02-02 08:47:2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令人苦恼的疾病。虽然,便秘可能只是无法排除大便。但是一个人的“吃喝拉撒”,如果无法满足,就会令人感觉不快,甚至还有可能引起很多全身的问题,也是很多疾病所表现的症状。那么,怎么样才算是便秘呢?便秘有哪些典型的症状呢?便秘能不能靠饮食治好呢?

便秘有哪些典型症状呢?

便秘有哪些典型症状呢?最容易判断自己是不是便秘的表现,就是大便困难和大便次数减少。便秘患者一般会出现粪便干燥难排除,而且大便次数会明显减少,可能2天以上都没办法排便。同时,还有可能出现大便干硬排不出或者大便的形状像羊粪一样。便秘时左下腹常有胀满压痛,或中上腹饱胀不适,有欲便不畅、里急后重的感觉。

另外,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内二科主任医师胡宝春教授表示,便秘不还有可能引起如痔疮、肛裂、便血等许多常见的肛门病变,还有可能会伴有腹部闷胀、腹部不适、腹部钝痛、食欲不振、嗳气等消化道症状。长期便秘还易导致精神方面的改变,如烦躁不安、心烦多梦、易发火等。

如何调理便秘?6个饮食方法就能改善便秘

1、早上空腹吃苹果

苹果是一种很好对付便秘的食物。苹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果胶,有利于软化大便、促进肠道蠕动、改善肠道功能、使大便更容易排除。如果觉得自己排便困难,有便秘的朋友可以选择在一大早起床后,或者在吃早饭的时候空腹吃一个苹果。

2、平时多吃些水果

推荐日常多吃香蕉、猕猴桃、火龙果、梨、鲜枣、柚子等粗纤维水果。这些水果都富含纤维素和果胶,有利于润肠通便、使大便变软。平时多吃一些水果能有利于改善便秘。

3、每天喝一杯酸奶

喝酸奶有利于补充肠道的益生菌,有利于改善肠道环境,对促进排便有帮助。我们都知道,人出现便秘很有可能是由于肠道的细菌发生问题了。通过喝酸奶补充益生菌,有利于让肠道菌群活跃起来,平衡肠道微环境,改善便秘。

4、早上空腹一杯水

平时多喝水能使肠道补充水分,软化大便。因此在一大早起床后,空腹喝一大杯水可以有效促进肠胃的蠕动,有效帮助排便。肠道在夜间处于休眠,空腹下一杯水就可以把水分输送至肠道,帮助软化大便,从而起到促进排便的作用。如果在清水中加入适量的食盐或者蜂蜜,效果会更好。

5、多吃粗粮

吃粗粮有利于改善便秘可能大家并不陌生。的确便秘的时候多吃粗粮是可以改善便秘的症状,帮助排便。因为粗粮也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刺激肠胃的运作,从而达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吃麦类或者是谷薯类食物都是便秘患者不错的选择。

6、吃些核桃仁

核桃仁是一种富含油脂的视频,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治疗便秘也有一定的作用。在大便困难时取3-4个核桃,取当中的核桃仁细嚼,再用温开水送下,就能治便秘。待排便通畅了,也可减少核桃数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便秘 便秘 排便

吃什么食物可以促进天天排便?当心这些便秘的饮食误区

便秘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比较烦人的疾病。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便秘除了因为无法排便或排便不畅引发的令人难受和焦虑的感受外,还……详细>>

吃什么食物促进天天排便?医生一口气推荐了这4种食物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会让人感觉到皮肤以及身体干燥,而在身体干燥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便秘,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摄取的膳食纤维不够以及身……详细>>

缓解便秘的饮食误区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详细>>

便秘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如何缓解便秘呢?

便秘是临床常见疾病,其中老年人发病率较高。人们对便秘在认识上存在误区,觉得便秘是小病,不值得去医院,在家随便买点泻药吃就行了。其实,便秘……详细>>

缓解便秘要懂得“调”

便秘急需解决时,不能急病乱投医。请不要忘记挑选正确的药物,对症下药,才能要到“便”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