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警惕!四大因素诱发直肠癌

2018-01-19 15:32:0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也在发生着变化,高脂肪、高糖、高盐成了人们日常饮食的常态,甚至还有一些蔬菜水果的农残,这些都是引起肠道为题的主要因素,甚至是引发肠道肿瘤,像肠ca、直肠ca都是很高发的,很多人对肠道癌不是很了解,那么,生活中哪些因素诱发直肠癌,我们又该如何有效去预防?

直肠癌的发病原因主要有:

1、饮食因素: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所谓西方饮食被认为与直肠癌发生有关。西方国家是大肠癌高发地区,直肠癌发生率高,与此对比是南非斑替氏族摄取的是低脂肪而富有纤维素的粗糙食物,直肠癌发病率低。这些居民如移民至直肠癌高发地区,饮食结构改变,则发病率随之增高。因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能使粪便中甲基胆蒽物质增多,可引起胆酸分泌增加,被肠道内厌氧菌分解为不饱和的多不烃,此两种物质均为致癌物质。纤维素量减少,又使粪便通过肠道速度减慢,使这些致癌物质与肠结膜接触时间增加,而导致癌变机会增多。

2、腺瘤癌变:瘤性息肉可癌变,腺瘤可分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及混合性腺瘤3种类型。管状腺瘤发生率高,绒毛状腺瘤癌变率高。腺瘤中有遗传性的家族性发性腺瘤,被视为癌前病变,一般在30岁以后发病,但也有在20岁以前发生癌变者。

3、遗传因素:在直肠癌患者家庭中,有很多都有癌肿的家族史,也有不少消化道肿瘤,由于正常细胞的基因发生改变,患癌病人体内由遗传得到一种易感性,加上某种激发因素,使组织细胞生长迅速,就会发展成为癌,细胞遗传基因突变,变为具有遗传特性的恶性细胞表现为癌肿的家族史。

4、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及克隆病等由于肠粘膜破坏,溃疡修复增生,肉芽组织形成过程中发生癌变,血吸虫病虫卵在直肠粘膜沉积,慢性炎症刺激致癌变。

如何有效预防直肠癌的发生

1、适当多喝茶

喝茶可以达到比维生素E强20倍的抗氧化效果,这是因为氧化所造成的细胞修补压力是造成人体老化与癌症的祸首。

2、多吃豆类食物

各种豆类食物都含有大量的天然抗癌物质,而且可以预防停经妇女的更年期症状与骨质疏松症。

3、积极运动

运动可以增加肠胃的蠕动并缩短有害物质在肠道内的时间,可以预防直肠癌。每周进行3次以上的运动,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癌症就会远离你。

4、限制肉类摄取

通常食用脂肪含量高的人体重比较高,患癌几率比一般人要高。因此,应尽量选择低脂的食物,尤其要限制动物性脂肪。

5、节制饮酒

酒精能明显增加癌症发生的风险,如果同时抽烟,则两种危险因子会相互叠加,制造更高的危险,尤其是口腔癌与鼻咽癌,因此要少喝酒。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预防 直肠癌的原因 直肠癌

揪出诱发直肠癌的四大因素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有报道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前两……详细>>

警惕抗生素诱发直肠癌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有报道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前两……详细>>

便秘会诱发直肠癌?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是一种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发病早期大都无明显症状,因而当确诊时往往已是中晚期。在治疗直肠癌时大都会采取手术的方……详细>>

直肠癌怎么回事 当心诱发直肠癌的三大因素

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而它具体的发病原因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确定是从以下几种因素引起的。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发直肠癌?吃黄豆芽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的原因是什么?最近十多年来,从各方面的研究,证明酸性食品的摄入是癌症的元凶,癌症是酸性体质的代表。在食物方面,肉类、蛋白质、脂肪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