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揪出四大不良恶习 远离便秘

2017-10-30 10:55:24      家庭医生在线

人正常的生理是每天至少排便1-2次,如果24小时不排便的话,再排便就很容易出现粪便干结不易排出的现象,也就是便秘。人体是个很精密的仪器,各个器官各司其职,小肠是负责吸收营养的,而大肠是负责吸收水分的,食物在小肠吸收了营养之后,将毒素和废物排入大肠,准备排出体外,这样来维持平衡,所谓的有出就有进,人体通过口腔进食,再通过大肠的肛门将废物排出。

如果便秘的人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小肠吸收营养后,废物排入大肠,可是,不能顺利排出体外,那么大肠就会将粪便里的水分吸收,同时也会将毒素重新吸收进入血液,这样不仅导致大便干结不宜排出,也会增加肝脏的负担,我们会发现经常便秘的人脸色都很晦暗,而且,非常容易长痘痘,口气也很重。

便秘对健康的危害非常大,轻度可以引起痔疮、肠道溃疡、憩室等,严重的就是直肠癌,一般有10年以上便秘历史的人发生癌变的几率非常大。所以,一定要防止便秘。

揪出四大不良恶习 远离便秘

1、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使食物的机械性或化学性刺激不足,或因摄入的食物过少、过细,尤其是缺少遗留大量沉渣的食物,使肠道刺激减少,反射性蠕动减弱而造成便秘。

2、生活习惯改变、排便姿式不当、经常服用强泻剂及灌肠等,均可造成直肠反射敏感性下降,以致虽有粪便进入,而不足以引起有效的神经冲动,使排便反射不能产生而引起便秘。

3、精神抑郁或过于激动,使条件反射发生障碍而引起便秘。

4、不良的生活习惯、睡眠不足、持续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等,也可造成结肠的蠕动失常和痉挛性收缩而引起便秘。

如何预防便秘

1、一般饮食疗法,饮食中液体和纤维的量是预防和治疗便秘的关键。每天要喝的水不少于6杯,但单单喝水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还有保证足够饮食纤维的摄入。有效预防便秘每天就要吃不少于25克的饮食纤维。富含纤维的食物包括,苹果,绿菜花,梨,全买面,各种豆子,李子,葡萄干,黑莓等。一个原则就是要常吃粗粮,多吃蔬菜水果。

2、注意平时服用的药物能否造成便秘,很多种药物的副作用就是导致便秘。平时经常服用药物的人要注意药物的说明,例如很多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的药物,补钙的药物等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预防 便秘的习惯 便秘的原因 便秘

警惕四大不良习惯 远离便秘

便秘不算病,一般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便秘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而且让人难以启齿。俗话说“大便不通心事重……详细>>

注意!四大恶习便秘君总来找茬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揪出便秘的六大“元凶”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揪出七大诱发便秘的“元凶”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上述症状同时存在2种以上时,可诊断为症……详细>>

不良如厕习惯或导致便秘

出现便秘的原分别有该排便的时候不排,总是忍着或者总是拿着书或报纸如厕。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