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喝“阴阳水”能治疗便秘吗?缓解便秘不如试试5款水果

2017-08-23 08:46:14      家庭医生在线

入秋以后,天气干燥,人体容易缺水,对于长期便秘的人苦不堪言。如何解决便秘,是便秘患者一直所关注的。最近,很多人会说早起喝一杯“阴阳水”能治疗便秘,这靠谱吗?

那么,到底什么是阴阳水呢?所谓阴阳水,一种是指将生水与开水混合后的水,另一种是将这种混合后的水重烧一次。中医或民间偏方中指凉水和开水,或井水和河水合在一起的混合水,主要用做调药或做药引子,平时很少直接饮用。

喝“阴阳水”能治疗便秘吗?

很多人认为,早期喝“阴阳水”有利于促进排便,治疗便秘。其实,这主要是由于人们早晨起床产生的起立反射和早饭后产生的胃结肠反射都可促进结肠集团蠕动,产生排便反射。对于消化系统差的人来说,早起喝什么样的水都能促使排便,水进入人体后肠胃蠕动产生排便欲望,与“阴阳水”并无太大关系。有些人免疫力强,“阴阳水”对其影响力小,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而胃肠免疫力低的人尽量要用干净的饮用水。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黄穗平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便秘的保养主要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如多饮水,多运动,多食高纤维食品,还要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等。避免辛辣刺激油腻食物,亦不可过食寒凉生冷食物,宜多食粗粮蔬菜,保持心情舒畅,作息要规律。推荐便秘患者多吃以下5种食物有利于缓解便秘问题。

缓解便秘不如试试5种水果

香蕉

现浇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寡糖,有利于肠道中有益菌的生长,当有益菌在繁殖时,能刺激肠道蠕动,改善便秘。

火龙果

火龙果含丰富的纤维质及果胶,有助于保水性,可以消食健胃,润肠通便,另含有维生素A、C、B1、B2及胡萝卜素等营养素。

芒果

芒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C、B1、B2及矿物质钙、磷、铁、钾等。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肠胃的蠕动,预防便秘。

奇异果

奇异果含的丰富膳食纤维、寡糖,可增加保水性,软化粪便,其特有的含硫蛋白分解酶亦可促进肠道蠕动。

菠萝

菠萝含有丰富的糖类、酵素、维生素及膳食纤维,以及钙、磷、铁、胡萝卜素等营养素。纤维质可以润肠通便,还可以帮助蛋白质分解,有利于消化与肠道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穗平

黄穗平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便秘、溃疡性结肠炎、肝胆疾病等中西医诊治及ERCP、ESD、EMR、...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秘 便秘 阴阳水

夏季易便秘 缓解便秘的5款食物

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详细>>

如何治疗便秘:了解便秘的原因对症治疗

便秘是不少人生活中的一件麻烦事。如果单纯反复地以泻下来临时解决便秘症状,反而会加重大肠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造成患者面色灰暗、皮肤粗糙……详细>>

便秘偏方:哪些食物可助缓解便秘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减少和大便干结不易排出,日久可引起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睡眠不安,还可引起痔疮、便血、肛裂等。便秘的人,除了应多饮水、……详细>>

6种治疗便秘的食物 香蕉缓解便秘

酸奶确实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主要是因为它含有大量活性乳酸 菌,能够有效地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而长期便秘和体重增加……详细>>

多吃水果能治疗便秘?当心这些治疗便秘的误区

便秘主要是指粪便在大肠里面停留的时间过长,排出的时间过长,而且粪便干燥等,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再加上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会直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