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帮助止泻的9大食物

2017-08-02 13:55:17      

帮助止泻的9大食物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胃肠道疾病。然而对于腹泻人们会习惯性服用抗生素,而实际上腹泻原因与饮食分不开,病从口入,这话一点都不假,所以,止泻我们可以“以牙还牙”,同样用食疗帮助止泻。那么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止泻?下面就与大家分享帮助止泻的9大食物:

山楂

山楂,性味酸、甘、微温。黄宫绣《本草求真》记:“山楂,所谓健脾者,因其脾有食积, 用此酸咸之味,以为消磨,俾食而痰消,气破而泄化,谓之为健,止属消导之健矣。”

山楂为健脾消食的食物,另外,山楂的体外抑菌试验表明,生山楂有很强的抑制福氏痢疾杆菌、宋内氏痢疾杆菌、变形杆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的作用。

石榴

石榴善治滑泻久泄,适宜慢性腹泻和久泻不愈之人。可用酸石榴适量捣汁饮用,或每日2~3 次, 每次吃1~2个。石榴皮止泻效果比石榴果实更佳,可用石榴皮15~20克,水煎后加红糖适量 ,1日2次,饭前服。也可将石榴皮晒干研末,每日早晨服6克,加红糖适量,米汤送服。

茶叶

茶叶,性味苦、甘、凉。有清头目、除烦渴、化痰,消食等诸多功效。《本草别说》谓茶叶 “治伤暑,合醋治泄泻甚效。”茶叶的药理作用主要由其所含的黄嘌呤衍生物(咖啡因及茶 碱)所产生,另外尚含大量鞣酸,有收敛、抑菌及维生素P样作用。

乌梅

乌梅,性味酸、平。有敛肺、涩肠、生津、安蛔止痛之功效。适用于治疗慢性腹泻、肺虚久 咳、自汗气喘、虚热口渴和腹痛、呕吐等症。现代研究证实,乌梅对肠道致病菌 以及呼吸道多处致病菌有较强的抑菌作用。《名医别录》谓其“止下痢,好唾口干 ”。《日华子本草》也说,乌梅“除劳,治骨蒸,去烦闷,涩肠止痢”。

白扁豆

扁豆种子有白、黑、红褐色之不同,以白色者为佳。花可治血痢。扁豆是一种可菜、可汤、 可甜食,又可煮粥、煮饭食的食品。扁豆是豆科植物中的佳蔬良药,但由于它含有对人体有 影响的植物血凝素和溶血性皂素,需高温方能破坏之,因此食服时必需烧熟煮透。对生扁豆 加热不够,食后可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头晕等中毒症状。凡脾胃虚寒中满,食之腹胀者 ,要慎用扁豆。

糯米

糯米适宜脾虚泄泻者服食,有补中益气止泻的作用。唐代食医孙思邈称:“糯米,脾病宜食 ,益 气止泄”。可用糯米配莲子、大枣、淮山药煮粥,加适量红糖服用。或用《刘长春经验方》 :“治久泄食减:糯米一升,水浸一宿,沥干,慢炒熟,磨筛,入怀山药一两。每日清晨用 半盏,入砂糖二匙,胡椒末少许,以极滚汤调食,大有滋补。”

焦米汤

将米粉或奶膏研磨成粉,炒至焦黄,再加水和适量的糖,煮沸成稀糊状即可。焦米汤易于消化,它的碳化结构还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是婴儿腹泻的首选食品。

胡萝卜汤

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泻制菌食物。胡萝卜汤制作方法如下,将胡萝卜洗净,切开去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水成汤(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毫升水的比例),最后加糖煮沸即可。每天2~3次,每次100~150毫升,腹泻好转后停用。

苹果泥

苹果也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收敛、止泻的作用。取一个新鲜、质地酥软的苹果切成两半,用调匙刮成泥状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正闹心 7种食物帮助止泻

许多人认为腹泻了要少喝水,其实不然,因为腹泻把身体许多水份排出体外,导致人体缺少,此时应该多喝水,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保证身体机能正常运……详细>>

腹泻吃什么水果 6种水果能帮助止泻

番石榴:番石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还有果糖、谷氨酸等物质,最重要的是,番石榴中的鞣酸能保护肠道黏膜,对腹泻的康复有很好的辅助作用。番石榴……详细>>

水果能帮助止泻

香蕉中含大量果胶质,能吸收肠腔水分使大便成形,减少大便次数。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它可抑制真菌和细菌。把生香蕉连皮切成段或是整条拿去蒸熟吃……详细>>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7种健康食物帮助宝宝止泻

哺乳动物中的酪蛋白是宝宝获取氨基酸、磷元素和钙元素的主要来源,但酪蛋白遇胃酸而形成的沉淀物则不易被宝宝消化。用米汤对牛奶进行稀释,则会使……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推荐9大止泻食物

山楂,性味酸、甘、微温。黄宫绣《本草求真》记:“山楂,所谓健脾者,因其脾有食积, 用此酸咸之味,以为消磨,俾食而痰消,气破而泄化,谓之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