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硬香蕉吃多反而加重便秘

2017-08-02 13:38:39      

硬香蕉吃多反而加重便秘

香蕉之所以能润肠通便,是因为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同时香蕉含糖量约20%,且含有大量水溶性植物纤维,能刺激胃肠液分泌,从而将水分吸附到固体部分,使粪便变软而易于排出。

烂香蕉不能吃!

吃烂香蕉对便秘有效,千万别误解成是吃腐烂的坏香蕉。这里的烂香蕉是指熟透得发软的香蕉,而且只又熟透的软香蕉才具有治便秘的功能。不太熟的硬香蕉由于含有较多的鞣酸,相当于灌肠造影中使用的钡剂,比较难溶,而且对于消化道有收敛的作用,它们会抑制胃肠液分泌,抑制胃肠蠕动,如果摄入过多,很容易引起或加重便秘。

香蕉不通便的原因

当香蕉成熟之后,虽然已尝不出涩味了,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粪便结成干硬的粪便,从而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孩子吃过香蕉之后,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可发生明显的便秘。

可以起到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有很多,如苹果、红薯、玉米等粗粮。

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因此苹果在通便问题上能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当大便干结时,多吃苹果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苹果中的果胶可以吸收自己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粪便变软易于排出,可以解除便秘之忧。当大便泄泻时,苹果中的果胶又能够吸收粪便中的水分,使稀便变稠,从而起到止泻的作用。苹果的这种双向调节作用十分柔和,尤其适用于老人和婴幼儿。

另外,红薯、玉米、燕麦、荞麦等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防治便秘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香蕉加重便秘?便秘的缓解方法

大多数人都认为吃香蕉就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症状,可是殊不知吃错香蕉不仅不会缓解便秘,反而会使便秘的症状更加严重,这是为什么呢?既然如此,究……详细>>

生香蕉吃多反而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

香蕉味甘性寒,入胃经。具有生津止渴、润肺滑肠的功效。凡温热病、口烦渴、大便秘结、痔疮出血者适于常吃。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详细>>

不熟香蕉加重便秘 便秘患者应该怎样调理身体?

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很多人生活一点规律都没有,尤其是一些年轻人,晚上不想睡造成不想起,长期的熬夜不仅会导致便秘情况的产生,……详细>>

香蕉是能治便秘还是加重便秘?

因此可以说香蕉是能治便秘还是加重便秘,这得看你吃的香蕉之中是否含有鞣酸,简单的说来就是吃的香蕉是经过催熟的还是自然成熟的。这里建议日常如……详细>>

这4种习惯会加重便秘!你一定要注意!

相信大家都知道便秘这种情况,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会出现便秘。很多人认为便秘只是一种小事,所以不需要注意,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做法。长时间便秘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