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便秘坐垫疗法

2017-08-01 17:59:38      

坐垫疗法是将药物作成适当剂型(如原药、散剂等),与日常的坐垫结合在一起,直接作用于人体肛门部位,药物可以直达病所,以激发经气、疏通经络、运行气血、调节阴阳脏腑,对便秘腹泻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

将药物研末,炒热布包。让患者坐在药包上,使肛门、会阴部接触药包,以治疗疾病。

1、实热型:症见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赤身热,或兼有腹胀,腹痛,口干,口臭。

乌柏菖蒲垫

【组成】乌柏树皮500g、石菖蒲250g、黄芩250g。

【用法】共捣烂,以酒炒热制备成坐垫。令病人坐之。

【说明】须触及肛门。

2、虚寒型:症见大便艰涩,排出困难,小便清长,面色晄白,喜热怕冷,四肢不温,腹中冷痛。

补骨脂垫

【组成】补骨脂30g、决明子30g。

【用法】将决明子炒黄,与补骨脂一起研细,制备成坐垫。令病人坐之。

【说明】须触及肛门。

注意

1、坐垫疗法起效缓慢而且持久、必须告诫病人要耐心坚持。一般每天至少要治疗6小时以上。

2、坐垫疗法所选用药物多有挥发性成分,因此,宜需置阴凉于燥处密封保存,以免固有效成分挥发而影响疗效。

3、坐垫疗法虽然应用范围广泛,没有禁忌证,但若出现药物过敏现象,应立即中止使用,过敏较严重者。尚需进行抗过敏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坐垫 坐软椅会得痔疮吗?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做软椅会得痔疮吗?”其实坐软垫虽不是痔发生的直接原因,但过软而厚的座垫可使肛门悬空,久之可使肛垫下移,诱发痔的……详细>>

汽车坐垫引起痔疮风云

现在汽车越来越多了,汽车是现在很多人出门的首选交通工具。但是在坐汽车时坐垫是非常重要。据很多车主反映,因为现在很多的汽车坐垫舒适性不尽……详细>>

孩子便秘蔬果疗法保畅通 婴儿轻度便秘可喝米汤

养成定时排便好习惯。一般来说,宝宝3个月左右,父母就可以帮助他逐渐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早晨喂奶后,父母就可以帮助宝宝定时坐盆,并发出……详细>>

便秘挑针疗法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排便周期或时间延长或虽有便意但排便困难的疾病。临床上以排便困难为主症,表现为周期延长或粪质干硬,可伴有腹胀、腹痛、头晕……详细>>

便秘飞针疗法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时间虽不延长但排便困难的症状,一般两天以上无排便,提示存在便秘。但健康人的排便习惯可明显不同,因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