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治疗便秘的民间药方推荐

2017-08-01 17:44:02      

治疗便秘首先要恢复人体肠道的正常蠕动。如果患者在一般调理后便秘状况没有得到改善时,就可以采用药物进行治疗。很多便秘患者通过泻药来辅助排便,虽说偶尔服用泻药对一般便秘者不会造成不良后果,但若长期使用泻药,必然会使患者产生依赖性。

治疗便秘的民间偏方推荐

1、取炒决明子10—15克,蜂蜜20-30克。先把决明子用布包好后打碎,倒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0分钟左右,冲入蜂蜜后搅拌。一次服下或早晚分服。每日一剂。主治习惯性便秘。

2、生大黄、焦山楂各等量。将二药择净,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十克,用米醋或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于患儿双足心涌泉穴及肚脐孔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一换,连续3—5天。可清热导滞,消积化食。

3、生大黄、鸡内金各等量,择净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10克,用米醋或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于双足心涌泉穴及肚脐孔处,包扎固定,每日一换,连续3—5天。可清热导滞,消积化食。

4、塞鼻法治便秘:取香油200毫升,放锅中加温,待表面取烟时,加入20克紫草,搅拌片刻,候温,用纱布漏取红色药液,瓶装备用。用时将蘸有紫草油的棉球塞于一侧鼻孔内,1小时后取出,再另取一棉球蘸紫草油后塞入另一侧鼻孔,每日每鼻孔各塞2次。治疗便秘,效果较好。

5、大黄5-10克,研为粉末,用醋调为稀糊状,置伤湿止痛膏中心,贴双足心涌泉穴,10-15小时后取下,一般用药一次即见效。可清热消积,导滞通便。

6、干艾叶治排便不畅:把干艾叶洗净放入茶杯,用开水冲泡当茶饮用,如怕苦可适当放点糖,一天冲泡数次。

7、荷叶茶防治便秘:在夏天采集一些鲜荷叶晾干备用。用时,每天撕下一块干荷叶放在茶杯里用开水冲泡当茶饮,两天后便秘即缓解。

8、芒硝5克,研为细末,置伤湿止痛膏中央,外敷双足心涌泉穴处,每日一换,连续3-5天。可清热导滞。

9、维生素K3治习惯性便秘:口服维生素K3,每次20毫克,每天3次。本法副作用小,1-2周即能开始自主排便。

10、车前子50-100克,加水500ml,文火熬煮30分钟,一次口服。一般12小时后,大便即解,巩固数天后便秘即解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3大原因 治疗便秘的民间药方

便秘原因是有什么?治疗便秘的民间药方有哪些?便秘是现在很多人都是患有便秘,应该注意及时的选择合适的治疗的方法,及时的治疗,引起便秘的原因……详细>>

便秘偏方:治疗便秘的食疗药疗小推荐

凡是粪便于燥坚硬、排便不畅,或数日才排便一次,严重丧失正常频率者,称为便秘。详细>>

治疗便秘有偏方

什么是便秘 便秘是指由于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以致大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结、排出困难或不尽。一般两天以上无排便,可提示便秘存在。如果每天均……详细>>

便秘偏方:孕妇巧治便秘食补偏方推荐

导读:大多数准妈妈在孕期都会发生便秘,而长时期的排便不畅又导致痔疮的形成,这不仅造成身体的不适,还影响准妈妈的情绪稳定。为了帮助妈妈们……详细>>

治疗便秘的方法

现在的班族们,在工作的压力上,也都是很大,因此使得自身各方面出现了问题,那最严重的就是有一些便秘的现象,使得身体各方面都严重受到损害,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