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诊断便秘疾病的方法有哪些?

2017-08-01 16:43:13      

一、习惯性便秘:病史中一般有偏食、不吃蔬菜或饮食过于精细的习惯,或自幼未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厕所不方便或工作环境对排便不便,情绪紧张对习惯性便秘也有影响。体格检查、X线造影或肠镜检查未发现器质性病变,可诊断为习惯性便秘。

二、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临床上有三种表现类型:①结肠痉挛,主要引起慢性腹痛和便秘;②慢性间断性无痛性水泻;③便秘与腹泻交替。伴有便秘的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特征有:①慢性腹痛伴便秘,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②患者在乙状结肠区常有间歇性腹绞痛,在排气或排便后缓解;③体格检查可在左下腹们及充满粪便和痉挛的乙状结肠,有轻压痛。肛门指检直肠壶腹部无粪块;④患者常伴烧心、腹胀、腰背酸痛、软弱无力、头晕、心悸等症状。

诊断要点:①具有上述临床特点;②X线钡剂造影或肠镜检查无阳性发现,或仅有乙状结肠痉挛;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便秘;③在左下腹们及肿块应与结肠癌相鉴别。采用灌肠或其他方法令患者排便,排便后肿块消失其肿块为干结的粪便。

三、泻药性肠病:泻药性肠病是指患者由于便秘或直肠、肛门病变造成排便困难。患者为了排便通畅,开始应用泻药,长期应用造成排便对泻药的依赖性称为泻药性肠病。

诊断要点:①患者有因便秘或排便困难,长期频繁应用泻药史;②除外内分泌、直肠肛门等器质性便秘,可考虑为泻药性肠病。如没有服药史不能诊断泻药性肠病。

四、大肠癌:大肠癌包括结肠和直肠癌。有资料表明大肠癌l/3以上在直肠,2/3的癌肿在直肠和乙状结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疾病的自我诊断方法

粪嵌塞性便秘,是直肠便秘的一种非凡现象,多由于直肠粘膜敏感性降低或丧失而导致,特点为肛门部位经常有少量稀粪漏出,污染亵服裤,直肠指诊诊断……详细>>

检查便秘疾病的依据有哪些

肛门指检:了解肛门括约功能,明确病变部位和性质,可提供重要依据。指检肛门括约肌紧张者多见于内括约肌失弛缓症,肛门紧张而兼疼痛者可能合并有……详细>>

便秘疾病的类型及症状表现

便秘在生活中虽然不是一种疾病,但是也是一种常见的症状现象,并且便秘的危害还是相当严重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对便秘的症状有所了解,以便……详细>>

便秘疾病要做哪些检查

粪便检查 应观察便秘者排出粪便的形态及有无黏液或血液黏附。直肠性便秘为大块质硬的粪便,由于常伴直肠炎症及肛门损伤,粪便常有黏液及少量血液……详细>>

便秘疾病共分为哪几种

便秘是指病人出现排便困难和大便干燥等现象,长期便秘会让我们出现腹胀、腹痛、头晕、食欲减退等症状,便秘严重者还会诱发痔疮和肛肠癌等疾病。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