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什么是病理性便秘?病理性便秘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7-07-17 08:09:5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其实便秘是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中的一种,但是他们不知道,其实便秘也分为很多种,其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就是病理性便秘,一种可能是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便秘,那么到底什么是病理性便秘呢?病理性便秘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什么是病理性便秘?

一周内排便少于两次,排便困难,粪便硬粒状,伴有头痛、下腹涨的不适等症状时,我们称之为便秘。导致便秘的原因是十分常见而且数量多,一部分是由于自身的进食量减少,运动量减少时,排便就不会十分及时,这都是属于正常的一般现象,我们不用过度忧虑或恐惧。有在下面的情况存在下,出现上述提到的症状时,我们才会诊断为病理性便秘。

有甲状腺疾病、糖尿病等内分泌及代谢功能紊乱的人群,容易诱发便秘情况。

有中枢神经及外周神经系统性疾病人群,其肠道交感、副交感神经也容易异常,从而导致肠道运动功能缺陷,容易诱发便秘情况出现。

有肠道肿瘤或者炎症疾病的人群,其肠道结构性也会发生器质性改变,这种情况下也容易诱发便秘。

长期服用利尿药物、抗抑郁药物、抗帕金森药物等的人群,因为药物的副作用导致便秘。

因为生活、工作等方面问题,导致神经紧张的人群,由于关注点分散,对排便感觉迟钝,也容易诱发便秘。

病理性便秘的症状表现:

便秘的症状一:单纯便秘

暂时性单纯便秘症状并不严重,专家指出:这种情况主要是指平时排便顺畅的人,出现暂时性便秘的情形,通常发生于不吃早餐、摄食量过少、偏食等人群。此外,工作忙碌、水分摄取不足也都是便秘的原因。

便秘的症状二:下腹部胀痛

下腹部胀痛不适也是便秘的症状表现,一般情况下,患者在用力解出坚硬而粗大的粪团后胀痛减轻,多提示为直肠性便秘(排便刺激减弱);左下腹隐痛不适,解出呈栗子状的坚硬粪团后,隐痛缓解,多提示结肠痉挛或肠易激综合征。

便秘的症状三:排便不畅

排便不畅是便秘的额初期表现,常有肛门直肠内阻塞感,排便不畅。虽频有便意,便次不少,即便费力也无济于事,难有畅通的排便。可伴有肛门直肠刺激症状,如下坠、不适等。

便秘的症状四:急性便秘

急性便秘是患者比较早期的症状表现,一般情况下,患者在患病后,会伴剧烈腹痛、腹胀及呕吐等症状,这时候应考虑有肠梗阻的可能。肠梗阻时,腹部听诊多可闻及肠鸣音亢进或闻及呈高调的金属音,至晚期可发生肠麻痹。

便秘的症状五:排便异常

排便异常是早期便秘的常见症状类型,主要的表现为患者的大便次数减少,间隔时间延长,或正常,但粪质干燥,排出困难;或粪质不于,排出不畅。可伴见腹胀,腹痛,食欲减退,暖气反胃等症。

便秘的症状六:腹痛

便秘患者会感觉到一些腹痛的情况,而且,不少患者排便之前常有轻微左下腹疼痛,多于排便后消失。但若腹痛持续存在,程度重,排便后不消失,提示肠道有阻塞的可能,常由肿瘤、肠道粘连或神经肌肉病变引起。

便秘的症状七:黑便

黑便也是便秘表现,这时候如果出现便后滴血或鲜血便的情况,这就表示症状已经很严重了,要视出血部位高低、出血量多少而定。黑便提示出血部位较高(离肛门远)。

(责任编辑:詹远 )

功能性便秘症状是什么?病因有哪些?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糖尿病性便秘会带来哪些危害?如何调理糖尿病性便秘?

排便不顺畅,肚子总是胀胀的,想要大便又拉不出来。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感言,自从得了糖尿病,很多的患者都反应自己出现了便秘的症状,但是这只……详细>>

功能性便秘的症状有哪些?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便秘有哪些症状?按摩哪些穴位治疗便秘?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很多的人都患有一定程度的便秘,那么,如何治疗便秘这种疾病呢?虽然便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于患者身体来说……详细>>

什么是便秘?便秘易引发的并发症

什么是便秘呢?便秘几乎是人人都有出现的症状,并且大多数人都会忽视便秘。可是,长时间的便秘是很容易引起一些较为严重的并发症的。如果你对便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