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什么是结肠损伤?什么情况会导致结肠损伤出现?

2017-07-28 00:31:40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损伤这种疾病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陌生的疾病,因为这种疾病发生的机率比较低,最常见的就是在手术并发症的比较多,而这种疾病的危害性也比较高,容易导致死亡。那么常见的导致结肠损伤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鉴别是不是结肠损伤?结肠损伤常见的症状表现有哪些?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确诊?

造成结肠损伤的原因

医源性损伤

乙状结肠镜或纤维结肠镜检查时,可因操作不当而引起结肠穿孔破裂;或电灼息肉引起结肠穿孔破裂,在钡剂灌肠或气钡双重加压造影使肠套迭复位时,可引起结肠破裂穿孔;也可因手术损伤肠壁及系膜造成结肠损伤。

钝器损伤

造成结肠损伤的原因还有交通事故,地震及房屋倒塌等引起的腹部闭合性损伤时,作用力直接对脊柱,可致横结肠断裂伤;或因结肠壁薄、张力大、挤压肠管破裂;或损伤累及结肠系膜的血管导致结肠坏死等等。

穿透性损伤

穿透性损伤最常见,如刀、剪及尖锐器的刺伤,爆炸及枪弹伤等所引起的确良腹部开放性损伤,可致结肠不同程度的损伤,都是造成结肠损伤的原因。

结肠损伤的临床表现

有腹部外伤的病史,一般都有腹痛史,常伴有恶心,呕吐及血便。结肠腹膜外损伤破裂及迟发性肠子坏死者,出现症状较晚。若有合并伤,可因伤情严重而掩盖局部症状。

最突出的体征是全腹部压痛、反跳痛与肌紧张,以病变部位最明显。可因结肠破裂口的大小或横断时溢出物的多少,细菌的种类及就诊时间,而引起腹膜刺激征的轻重也不同。移动性浊音可阳性,肠鸣音消失。

【辅助检查】

X线检查

腹部平片或透视发现膈下有游离气体或腹膜后有积气,且腹部肠管普遍胀气或有液气平面,以确定有否空腔脏器损伤,根据部位以确定有否结肠破裂损伤。腹平片还可发现骨折及金属异物等等。

腹腔诊断性穿刺(简称腹穿)

根据抽出的液体确定,如为粪便样物质是肠损伤,有不凝固的血液可能是实质性脏器损伤。诊断性穿刺冲洗术:用套管针腹穿,抽出针芯,放入导管,吸出的液体检验。如抽不出液体,可经导管向腹腔内注入乳酸林格氏液或等渗盐水(10~20ml/kg),灌洗液回收,根据肉眼观察和化验检查,符合以下任何一项即属于阳性:①冲洗液内含有肉眼可见的血液、胆汁、胃肠内容物或尿液;②镜检红细胞计数大于0.12×1012/L;③淀粉酶超过1000u/L(索氏法);④灌洗液镜检发现大量生产细菌。该法比诊断性穿刺术更为可靠,诊断正确率达到98.1%,并发症极少。

诊断性腹腔穿刺或灌洗的假阳性率约2%~3%,多见于:①骨盆或脊柱骨折,腹膜被骨尖刺破,血液流入腹腔内;②下腹部腹膜后大血肿,致使误穿刺入血肿区,吸取教训出不凝的血性液体。其相对禁忌症为:①重度腹胀或肠麻痹;②广泛肠粘连史或多次腹部手术史;③妊娠中、后期患者。

腹腔镜检查

近年来纤维腹腔镜逐渐广泛应用,使腹部损伤的早期确诊率不断提高。

CT检查和B型超声检查

对实体器官损伤有较高的确诊率,对空腔脏器的损伤可提供参考。尤其对并发腹腔积液及脓肿的诊断较为准确。

(责任编辑:詹远 )

结肠损伤怎么办?确诊结肠损伤可以通过哪些方式?

结肠损伤是一种死亡率比较高的疾病,这种疾病由腹部钝性损伤及穿透性损伤所致的比较常见,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确诊我们自己所得的是结肠损伤……详细>>

结肠损伤的症状有哪些呢

结肠损伤是什么?结肠损伤的诊断和处理相对复杂。结肠壁薄,血供较差,愈合不好;结肠内积存大量细菌和粪便,容易发生感染;结肠的蠕动、收缩强,……详细>>

结肠损伤的原因有哪些呢

结肠损伤是什么?结肠损伤的诊断和处理相对复杂。结肠壁薄,血供较差,愈合不好;结肠内积存大量细菌和粪便,容易发生感染;结肠的蠕动、收缩强,……详细>>

结肠损伤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结肠损伤是什么?结肠损伤的诊断和处理相对复杂。结肠壁薄,血供较差,愈合不好;结肠内积存大量细菌和粪便,容易发生感染;结肠的蠕动、收缩强,……详细>>

注意腹部外伤 预防结肠损伤

在日常生活中,结肠损伤主要是由于腹部外伤引起的,而患者多为年轻人。发病急、重,常出现休克。伤后短时间内而出现腹膜炎表现。专家提醒你,引起……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