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结肠癌的术后食疗

2017-07-07 14:43:05      

以下是几种可供术后结肠癌患者选择的食疗方案,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选择:

·茯苓蛋壳散

茯苓30克,鸡蛋壳9克。将茯苓和鸡蛋壳烘干研成末即成。用开水送下,每次1剂,每日2次,具有舒肝理气的作用,腹痛腹胀明显者可选用。

·荷蒂汤

鲜荷蒂5个,如无鲜荷蒂可用干者替代,冰糖少许。先将荷蒂洗净、剪碎,加适量水,煎1小时后取汤,加冰糖后即成。每日服3次,具有清热、凉血、止血的功效,大便出血不止者可选用。

·瞿麦根汤

鲜瞿麦根60克或干根30克。先用淘米水洗净,加水适量煎成汤。每日服1剂,具有清热利湿的作用。

·菱薏藤汤

菱角10个,薏苡米12克,鲜紫苏12克。将紫苏撕成片,再与菱角、薏苡仁用水煎汤即成。每日服1次,具有清热解毒、健脾渗湿的作用。

·菱粥

带壳菱角20个,蜂蜜1匙,糯米适量。将菱角洗净捣碎,放瓦罐内加水先煮成半糊状,再放入适量糯米煮粥,粥熟时加蜂蜜调味即可。经常服食,具有益胃润肠的作用。

·木瓜炖大肠

木瓜10克,肥猪大肠30厘米。将木瓜装入洗净的大肠内,两头扎紧,炖至熟烂即成。饮汤食肠,能起到清热和胃、行气止痛的作用。

·肉桂芝麻煲猪大肠

肉桂50克,黑芝麻60克,猪大肠约30厘米。猪大肠洗净后将肉桂和芝麻装入大肠内,两头扎紧,加清水适量煮熟,去肉桂和黑芝麻,调味后即成。饮汤吃肠,能起到升提中气的作用,下腹坠胀、大便频者可选用。

·桑椹猪肉汤

桑椹50克,大枣10枚,猪瘦肉适量。桑椹加大枣、猪肉和适量的盐一起熬汤至熟即成。此汤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下腹坠胀者可选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结肠癌的手术风险大吗?

结肠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出现结肠癌之后都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治疗,结肠癌出现之后最好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为了更多了解手术的相……详细>>

术后结肠癌患者的食疗方案

茯苓30克,鸡蛋壳9克。将茯苓和鸡蛋壳熔干研成末即成。每日2次,每次1剂,用开水送下,此药膳具有蔬肝理气,腹痛、腹胀明显者可选用,另外还……详细>>

结肠癌患者术后的食疗方

制法:先将生大黄拣杂,洗净,晾干或晒干,切成片,放入砂锅,加水适量,煎煮5分钟,去渣,留汁,待用。锅中加槐花、茶叶,加清水适量,煮沸,倒……详细>>

结肠癌的术后护理常识有哪些呢

现在手术治疗疾病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方式了,在结肠癌的治疗上面手术的效果一般来说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手术只能切除肿瘤,是否能彻底的攻克疾病还……详细>>

结肠癌术后怎样护理

结肠癌病人除了焦虑和恐惧外,也常常会对自己和家庭的未来深感忧虑,产生沮丧和内疚等情绪体验,有些病人还可能产生愤怒、忿恨和敌意。尤其是永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