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炎的诊断

2017-07-07 14:41:16      

结肠炎的诊断方法有哪些?结肠炎要做什么鉴别诊断?以下就是关于结肠炎鉴别诊断的详细介绍:

诊断标准:

在日常生活中结肠炎是比较好确认,如有腹泻大便不成形、腹痛、肠鸣、便秘、粘液便及脓血便,此病刚开始服用磺胺类及抗生素药物可控制病情,多次复发后,用此药的疗效将会很低,应到当地医院请专科医生帮助诊断。1993年,全国慢性非感染性肠道疾病学术研讨会,结合我国情况拟定了试行诊断标准:

(1)溃疡性结肠炎需先排除细菌性痢疾、阿迷巴性结肠炎等病因明确的结肠炎。

(2)具有反复发作的腹泻、腹痛、粘液、脓液等典型的临床表现,至少有结肠镜"X光线"的特征性改变中的一项。

(3)临床表现不典型,但有典型结肠镜或X光表现或粘膜活检组织学表现。

诊断方法

1,溃疡性结肠炎需先排除慢性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肠结核等病因明确的结肠炎。

2,具有反复发作的腹泻、腹痛、粘液便、脓血便等典型的临床表现,血常规检查可有轻、中度贫血,重症患者白细胞计数增高及血沉加速。严重者血清白蛋白及钠、钾、氯降低。免疫学检查IgG、IgM可稍有增加,抗结肠粘膜抗体阳性。粪便检查有红、白细胞、粘液、甚至巨噬细胞,反复大便培养、孵化等均无特异病原体发现。

过敏性结肠炎的诊断

(1)过敏性结肠炎的肠管狭窄,结肠袋消失,线样征与溃疡性结肠炎相似。

(2)溃疡性结肠炎的肠管除狭窄外,尚有僵直变短成腊肠管状。

(3)过敏性结肠炎以粘膜皱襞易变性为特征,可作为鉴别诊断的要点之一。

检查方法

1、放射学钡剂检查:急性期一般不宜作钡剂检查。常规钡灌肠X线检查可见:

①轻度溃疡性病人,X线检查阴性,中度和重度患者则有典型表现。

②结肠壁边缘呈小锯齿状突出的钡影及铁轨样皱襞相。

③充盈缺损,假息肉形成,少数病例因结肠壁纤维化及息肉增生,可致肠腔变窄。

④结肠袋消失或变浅,结肠缩短僵直,甚至如水管样。

⑤雪花征:由于微小溃疡及糜烂而附着钡剂,钡斑点,气钡双重造影显示如雪花。

⑥排钡异常。

⑦直肠后间隙增大达2cm以上,表示直肠与直肠后组织有严重炎症。

⑧应注意的有无。

2、内窥镜检查:临床上多数病变在直肠和乙状结肠,采用乙状结肠镜检查很有价值,对于慢性或疑为全结肠患者,宜行纤维结肠镜检查。

鉴别诊断:

结肠炎的表现为慢性腹泻、便血、粘液便、腹痛等,但是这些症状均不具有特异性,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因此在诊断时必须和以下疾病加以鉴别:

1、慢性细菌性痢疾:表现为慢性腹泻或粘液脓血便,但常有急性菌痢史。从粪便、盲肠拭子或结肠镜检查时所取得的渗出物进行培养, 可分离出痢疾杆菌。

2、慢性阿米巴肠病:往往有到疫地史,病变以右侧结肠为主,结肠镜下可见粘膜溃疡,溃疡边缘为潜行性,介于溃疡之间的结肠粘膜正常,粪便中可找到溶组阿米巴包囊或滋养体,用抗阿米巴药物治疗有效。

3、血吸虫病:也可有慢性腹泻腹痛,但有到流行区与疫水接触史,粪便可检出血吸虫卵或孵化毛蚴阳性。结肠镜下,可见到粘膜下黄色颗粒等典型表现,盲肠或乙状结肠粘膜活组织检杏可找到虫卵。此外病人往往有肝脾肿大,病情重者可出现腹水,有效的抗血吸虫治疗后症状好转。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诊断结肠炎

在日常生活中结肠炎是比较好确认,如有腹泻大便不成形、腹痛、肠鸣、便秘、粘液便及脓血便,此病刚开始服用磺胺类及抗生素药物可控制病情,多次复……详细>>

结肠炎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炎怎么治疗

结肠炎出现以后,患者必须要根据情况合理控制病症,否则就会因为问题没有得到控制而导致身体健康受到很大威胁。有的人表示,自己想要知道结肠炎饮……详细>>

解析结肠炎的诊断方式有哪些

X线钡灌肠,显示肠黏膜粗糙水肿、多发细小充盈缺损、颗粒样或结节样,皱襞粗大、紊乱。肠壁呈锯齿状。后期则示肠管变短、僵硬,结肠袋消失,铅管……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的诊断都有什么?

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发作起来症状是很明显的,但是很多时候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很容易将肠胃疾病混淆。所以对于溃疡性结肠炎疾病来说,患者一定要做好……详细>>

慢性结肠炎如何诊断

慢性结肠炎的主要症状有慢性腹泻或便秘,双侧下腹部的纯痛或隐痛,或腹胀,大便带粘液,有些伴肠鸣。低位结肠和直肠有糜烂者可变现出大便带少量血……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