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癌疾病容易出现哪些误诊

2017-07-07 14:10:54      

结肠癌是癌类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所以积极的预防和治疗此病很关键。由于该病的症状与很多疾病也有类似,很容易引起误诊,所以要做好诊断区分。那么结肠癌容易出现哪些误诊呢?

在鉴别诊断上有不少其他结肠病变与结肠癌相似,常被误诊为阑尾肿、肠结核、胆道疾患、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肉芽肿等。

(1) 阑尾服肿盲肠靠近阑尾的肿瘤,可以影响阑尾腔的引流 , 而诱发急性阑尾炎和发展为阑尾肿。对于老年患者,结肠癌 的症状表现不明显 , 又能在右下腹摸到肿块时,应提高警惕。应根据情况先做冰冻切片或将阑尾及肿块一并切除,术后病理检查。

(2) 肠结核好发于回盲部。增生型肠结核形成结核肉芽肿和 纤维组织增生,使肠壁变厚变硬,黏膜面有结节状肿块突入肠腔,以致肠腔狭窄,严重时引起梗阻,病人多有腹痛,右下腹常可摸到肿块,易与盲肠癌相混淆。通过有无结核中毒症状及其他器官结核史 , 辅以钡灌肠检查和纤维结肠镜检查,并取活检,可以区别。

(3) 克隆病此病为一原因不明的肠道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 ,好发于青少年。随病灶部位、范围、病期的不同 , 常有腹痛、腹泻、发热、消瘦、贫血、食欲减退、呕吐、腹部肿块等症状 , 甚至出现排便异常及肠梗阻 , 需借助锁餐和钡灌肠检查 , 可发现肠管有节段性狭窄、假性强室、假性息肉和窦道等。

(4) 溃疡性结肠炎有腹痛、腹泻、里急后重等酷似慢性菌病的症状。但此病起病缓慢 , 有反复发作病史 , 应取活检 , 长期随时观察。

(5) 阿米巴肠炎患者多有腹痛、腹泻 , 如病变累及直肠时可 伴里急后重 , 粪便带暗红色或紫红色血液及蒙古液 , 典型者呈 " 果 酱色 " 大便 , 并有腥臭味。急性感染期乙状结肠镜可见典型的口底大的 " 烧瓶样 " 溃疡 , 诊断常无困难 , 但当病变演变成慢性 期 , 溃殇基底部肉芽组织增生及周围纤维组织增生 , 使肠壁增 厚 , 肠腔狭窄 , 易被误诊为肿瘤 , 此时需做活检。

结肠癌疾病容易出现哪些误诊。结肠癌的诊断一定要仔细,不能马虎大意,另外提醒大家的是,在治疗时一定要去正规医院,避免耽误了病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容易误诊么

每种疾病虽然病理不一样,但很多疾病之间,其病症都是相似的,比如在患上了结肠癌后,如果患者去进行身体检查,可能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即使是在大……详细>>

哪些疾病容易跟结肠癌混淆

结肠炎性疾患(包括结核、血吸虫病肉芽肿、溃疡性结肠炎、痢疾等肠道炎症性病变病史方面各有其特点,大便镜检都可能有其特殊发现,如虫卵、吞噬细……详细>>

哪些原因会造成结肠癌出现

家族史:如果某人的一级亲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直肠癌的,他在一生中患此病危险性比普通人群要高8倍,大约四分之一的新发病人有结直肠癌的家族……详细>>

结肠癌的发病与这4大因素有关,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是结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结肠癌发作的概率也在不断上升,结肠癌发作后最先出现的症状就是消化道出血,有的患者还可能会因此有贫血或者大便脓血的……详细>>

结肠癌早期症状:结肠癌与直肠癌区别有哪些

结肠、直肠是大肠的不同阶段,结肠癌、直肠癌统称为大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大肠处于消化道的下段,长约1.5米,在右髂窝内起自回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