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炎患者怎么做护理呢?

2017-07-07 11:50:43      

结肠炎是肠道疾病中比较活跃的,结肠炎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烦恼,常常让患者出现腹痛或者便血等症状。得了结肠炎后,需要患者及时的进行治疗,平时的护理也不能少。那么,结肠炎患者怎么做护理呢?

1、结肠炎患者要低脂少纤维。多油及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又会使腹泻症状加重,所以除不吃油炸、油煎食物及肥肉外,就连烹调油也应当减少。烹调方法以蒸、煮、烩、炖为主。食物纤维有促进肠蠕动、刺激肠壁的作用,对有病的肠道不利,故需限制。含纤维多的食物如韭菜、芹菜、黄豆芽、洋葱等均应忌用。

2、结肠炎患者要注意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在日常饮食中应适当选用一些易消化的优良蛋白质食品,如鱼、蛋、豆。制品以及含维生素丰富的嫩绿叶蔬菜、新鲜果汁和菜汁等,以补充长期腹泻所致营养缺乏的需要。慢性结肠炎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较差,宜采用易消化的半流食或少渣饮食,一次进食量不宜过多,应采用少量多餐的进食方法,以增进营养、改善症状。慢性结肠炎急性发作时,应食粥类、藕粉、细挂面、烩面片、馄饨、嫩菜叶、鱼虾、蛋及豆制品等容易消化的食物,以使肠道得以休息。

3、慢性结肠炎如伴有脱水现象时,应及时给予淡盐开水、菜汤、菜汁及果汁等,以补充水、盐和维生素的丢失。

4、排气、肠鸣过强时,应少食蔗糖及易产气发酵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白萝卜、南瓜、牛奶、黄豆等。

5、慢性结肠炎病人多半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尤其胃肠道易并发感染,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及变质食物,禁食酒类及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尽量不在卫生条件不好的饮食店、食摊用餐等。

6、苹果含有鞣酸及果胶成分,均有收敛止泻作用,慢性结肠炎患者可常食用。有些民间偏方具有止泻作用,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炎患者生活中该如何护理呢

暴发型患者因大便次数频繁,应观察是否有口渴、皮肤弹性减弱、消瘦、乏力、心悸。血压下降等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和营养障碍的表现。如病情恶……详细>>

结肠炎的护理常识

结肠炎是因消化系统功能失调引起的慢性疾病,据专家介绍结肠炎临床上主要表现有:腹泻、腹痛、粘液便及脓血便、里急后重、甚则大便秘结、数日内不……详细>>

结肠炎如何护理?

连续便血和腹泻时要特别注意预防感染,便后温水坐浴或肛门热敷,改善局部循环。并局部涂擦抗生素软膏。详细>>

结肠炎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炎怎么治疗

结肠炎出现以后,患者必须要根据情况合理控制病症,否则就会因为问题没有得到控制而导致身体健康受到很大威胁。有的人表示,自己想要知道结肠炎饮……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护理方法

溃疡性结肠炎这种病情很容易让患者的身体遭受很大的伤害,而且当溃疡性结肠炎发作的时候还特别的疼痛,难受,很多溃疡性结肠炎患者都想采用一些护……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