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如何与其他疾病区别诊断

2017-05-25 22:52:30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比较容易反复发作的肛肠疾病,很多时候肛瘘的出现经常会折磨得苦不堪言,那么我们怎么知道自己得的是肛瘘而不是痔疮呢?肛瘘有哪些症状表现呢?肛瘘如何与其他的肛肠疾病进行区别诊断呢?

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肛瘘多发于男性青年,肛瘘对身体危害很大,可出现很多症状,有瘙痒、疼痛、排便不畅、硬结或瘢痕,严重可发现全身症状,一定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是。

肛瘘症状都有什么呢:

疼痛:瘘管通畅无炎症时,一般无疼痛,只有肛门局部略有肿胀感,行走时可加重,若外口封闭,瘘管存积脓液,或粪便进入瘘管,则会疼痛加重或排粪时疼痛加重,而内盲瘘则常感直肠下部和肛门部灼热不适,排粪时疼痛加重。

瘙痒:肛门部皮肤由于脓液及其他排出物刺激,常感觉皮肤瘙痒。

排便不畅:多见于蹄铁形肛瘘,因瘘管围绕肛管,形成半环状纤维索环,因而影响肛门舒张,可出现排便不畅。

排脓:排脓是其主要症状。一般来说,新生成的瘘管排脓较多,脓汁粘稠,黄色、味臭;瘘管日久的排脓相对较少,或时有时无,稀淡如水;若脓量增加,则表示新瘘管生成。瘘管有时会暂时封闭,不排脓液,从而出现局部肿痛,体温上升,以后封闭的瘘口破溃,又排出脓液,也可从瘘口排出气体或粪便。

硬结或瘢痕:由于瘘管壁及瘘口的反复刺激,使纤维组织增生,在管壁和瘘口形成质韧的结缔组织,常表现为瘘管周围皮肤变色,表皮脱落,凹陷变形,触及条索状硬结通向肛门内。

全身症状:多数无全身症状;当肛瘘侵犯范围较大较深或支管较多时,反复炎症感染,会导致消瘦、贫血、便秘、排便困难等全身症状。

如何鉴别诊断?

肛门周围化脓性汗腺炎

这是最易被误诊为肛瘘的肛门周围皮肤病,因其主要特征是肛周有脓肿形成和遗留窦道。窦道处常有隆起和脓液,有多个外口,故易误诊为多发性肛瘘或复杂性肛瘘。鉴别要点是肛周化脓性汗腺炎的病变在皮肤及皮下组织,病变范围广泛,可有无数窦道开口,呈结节状或弥漫性,但窦道均浅,不与直肠相通,切开窦道后无脓液和瘘管,亦无内口。Wiltz报道43例肛周化脓性汗腺炎,35例初诊为肛瘘、藏毛囊肿、窦道和肛管脓肿,确诊前多有6年以上病史。

骨盆骨髓炎

骨盆化脓性或结核性病变引起的骨盆骨髓炎,常在会阴部发生窦道,与肛瘘的外口极为相似。但前者无内口,X线片显示骨盆有病变。

骶骨前瘘

由骶骨与直肠之间的脓肿在尾骨附近穿破形成,瘘管位于骶骨凹内,外口常位于尾骨尖两侧,探针可探入8~10cm,瘘管与直肠平行。

骶尾部骨结核

发病缓慢,无红肿热痛等急性炎症变化,破溃后流出稀薄脓液,外口较大,边缘不整齐,且经久不愈。X线片显示骶尾骨有骨质损害和结核病灶。

骶尾部畸胎瘤

破溃后可形成尾骨前瘘或直肠内瘘。大型畸胎瘤可突出骶尾部,容易诊断;小型无症状的肿瘤,可在直肠后方扪及平滑、有分叶的肿块。X线片可见骶骨和直肠之间有肿块,内有不定形的散在钙化阴影,可见骨质或牙。

晚期肛管直肠癌

破溃后可形成肛瘘,特点是肿块坚硬,分泌物为脓血,恶臭。病理切片可确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如何与其他疾病区分 肛瘘的症状 肛瘘

肛瘘是什么病?肛瘘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肛瘘就是指肛门直肠瘘,在直肠和肛管皮肤之间形成了一个通道,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有肛门的疼痛、潮湿、瘙痒,会有脓液排出。这种疾病发生的原因有很……详细>>

痔疮和肛瘘的常见症状 痔疮和肛瘘的区别

肛瘘和痔疮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对于很多人来说,由于对肛瘘以及痔疮缺乏一定的认识,很多时候都会将痔疮和肛瘘混淆。如何区分……详细>>

肛瘘难治难在诊断上!如何正确诊断肛瘘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以是一个或者多个。……详细>>

如何预防肛瘘?肛瘘和肛周湿疹的区别

肛瘘和肛周湿疹有哪些区别呢?这两种疾病比较容易混淆,如果没有准确的区分,就很可能会耽误治疗。除此之外,肛瘘又应该要怎样预防才是最有效的呢……详细>>

肛瘘的常见症状和病因

肛瘘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肛瘘是肛肠疾病的一种,不过没有其他肛肠疾病那么广为人知,肛瘘的症状和病因都应该要多做了解才行。所以,接下来为大家……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