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夏季肠胃炎怎么回事?

2017-05-23 14:51:33      

进入夏季,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细菌滋生,所谓病从口入,很多人因为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以及饮食习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加上消化系统本身就脆弱,也适应不了过冷过热的食物,因此引发肠胃炎。那么还有哪些原因也可能导致肠胃炎呢? 

肠胃炎发病的原因主要如下:

1、细菌感染:细菌类的成因包括:最常见的是食物受细菌感染,再煮熟或半熟的食物,特别容易染有细菌。葡萄球菌和沙门杆菌通常来自处理食品的人员。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沙门杆菌是最常见的病菌。污染的禽类、肉类及鱼类中,常可发现弯曲杆菌。大肠杆菌有很多种,大多无害,但有几种可引起初生婴儿的急性胃肠炎,这种感染常在育婴室中蔓延。

2、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往往也可引致胃肠炎及肠炎。轮形病毒是引起儿童腹泻的最常见病原体。除此之外,可引致胃肠炎的病毒还有腺病毒、肠病毒、手足口病毒等等。这种感染可在两天之内发病。

3、食物感染:有些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毒素,也可以引致胃肠炎,如紫杉、青性的茄属植物、牵牛花及七叶树属植物等,都含毒素,而马铃薯块茎所生的嫩芽,也是有毒的。

4、化学因素:有毒的化学品,如砷、铅及各种杀虫剂等。若服下这些化学品,在数小时内即可发病。

5、疾病感染:阿米巴病、梨形鞭毛虫病等疾病,也可以引起胃肠炎的症状。

以上就是引起肠胃炎的原因,大多都是由于细菌引起的,因此夏季肠胃炎患者要规律饮食,讲究卫生,不要去吃路边摊,热爱吃烧烤的要节制,吃的时候要搭配新鲜蔬菜。平时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急性肠胃炎高发治疗重在预防

冰箱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电器之一,而在炎炎夏日,冰箱中装的东西就更多了,冰激凌、肉类、饮料、蔬菜、水果、剩饭、剩菜统统塞进冰箱。然而,……详细>>

肠胃炎的原因

细菌和毒素的感染。常以沙门菌属和嗜盐菌(副溶血弧菌)感染最常见,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病毒亦可见到。常有集体发病或家庭多发的情况。如……详细>>

急性肠胃炎患者切忌脱水

我们的生活在不断地发展,饮食状况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随着夏季来到我们的身边,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养成了饮食不规律的习惯,加重自己肠胃……详细>>

肠胃炎需要住院吗?

肠胃炎的疾病是好多朋友有过的情况,这对于患者来说是一种特别严重的影响,不但会对生活和工作有影响,而且还会对患者的身体形成严重的伤害,在得……详细>>

怎么预防肠胃炎

很多上班族吃饭几乎都不能按照科学的饮食规律,总是随心所欲,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吃,其实大家有所不知,这样的饮食习惯很容易会导致肠胃炎的病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