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电子肠镜肠息肉手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2017-05-23 14:46:03      

电子肠镜肠息肉手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肠息肉为常见疾病,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要治疗肠息肉还得从改善自身的体质开始,从源头上根治肠息肉。多吃碱性食品,改善自身的酸性体质,同时补充人体必须的有机营养物质,这样才能恢复自身的免疫力。肠息肉手术后的患者饮食一定要注意。

1、强酸性食品:蛋黄、奶酪、白糖做的西点或柿子、乌鱼子、柴鱼等。

2、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鸡肉、鲔鱼、猪肉、鳗鱼、牛肉、面包、小麦、奶油、马肉等。

3、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鱼,泥鳅。弱碱性食品:红豆、萝卜、苹果、甘蓝菜、洋葱、豆腐等。

4、中碱性食品:萝卜干、大豆、红萝卜、蕃茄、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干、柠檬、菠菜等。

5、摘除息肉后应卧床休息,以减少出血并发症,注意观察有无活动性出血、呕血、有无腹胀、腹痛及腹膜刺激症状,咽部有无水肿、疼痛、有无血压、心效果等生命体征的改变。

6、胃、十二指肠息肉摘除术后应禁食6h,6h后进流质饮食1天,继而进无渣半流质饮食3天。大肠、直肠息肉术后即可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1周内忌粗糙食物。

7、多食具有清肠热,滋润营养粘膜,通便止血作用的食品,如生梨汁,藕汁, 荸荠汁,芦根汁,芹菜汁,胡萝卜,白萝卜(熟食),苦瓜,茄子,黄瓜,菠菜, 金针菜,卷心菜,蛋黄,苹果,无花果,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

8、忌食辛热,油腻,粗糙,多渣的食品,忌烟酒,咖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子肠镜肠息肉手术后饮食禁忌

摘除肠息肉的方法主要是内镜下行各种摘除法。根据息肉的形态、大小、数量及蒂的有无、长短粗细而分别采用不同的手术方法。建议患者应多吃碱性食品……详细>>

肠息肉手术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宜面食。面食轻易消化,对肠道是非常吻合的,而且病人吃平淡的面条、包子等食品,有利于肠道进行恢复,不轻易产生其他食品一切的毒素,所以一般肛……详细>>

肠息肉手术后饮食护理注意什么

肠息肉是由于人体先天遗传易感病态因素,在后天的情绪、饮食、炎症、感染、免疫能力下降等因素刺激、诱发下形成肠息肉、胃息肉。由此导致复发、再……详细>>

肠息肉手术后注意事项

很多人对肠息肉手术不是很了解,虽说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是不注意饮食,后果者不堪设想。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直接会关系到手术恢复好坏与快慢。俗……详细>>

肠息肉手术后的饮食

疾病术后要做好护理,饮食尤为重要, 肠息肉术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摘除息肉后应卧床休息,以减少出血并发症,注意观察有无活动性出血、呕血、……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