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临床上如何诊断肠梗阻疾病

2017-05-23 10:35:20      

腹痛

机械性肠梗阻表现为腹部阵发性绞痛,这是由于要克服梗阻,肠管蠕动加剧所引起的,腹痛发作时可伴有肠鸣。如果腹痛的间歇期不断缩短,甚至成为持续性腹痛,可能是绞窄性肠梗阻的表现。

呕吐

肠梗阻的早期,呕吐呈反射性,吐出物为食物或胃液;一般认为,梗阻部位越高,呕吐出现越早、越频繁;而低位梗阻和结肠梗阻,呕吐出现迟而少;吐出物可呈粪样。

腹胀

出现较晚。高位肠梗阻腹胀不明显,低位肠梗阻和结肠梗阻则腹胀明显。

肛门停止排气排便

完全性肠梗阻发生后,病人多不排气排便。但有少数病人在梗阻以下尚残存粪便和气体,仍可排出,故不能因此而否定肠梗阻的存在。

体检

一般呈急性痛苦面容,早期生命体征一般变化不大。晚期可出现体温升高、呼吸急促、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

腹部体征

可出现肠型、蠕动波、腹部有压痛,出现绞窄后可有反跳痛及肌紧张。部分病人腹部可触及包块。绞窄性肠梗阻可出现腹水,叩诊可听到移动性浊音。听诊:机械性肠梗阻可出现肠鸣音亢进和气过水音。绞窄性肠梗阻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血常规

血白细胞计数增高一般在10×1O9/L以上,绞窄性肠梗阻常在15×109/L以上,中性白细胞增加。

血清二氧化碳结合力测定

当出现代谢性酸中毒时,二氧化碳结合力可以降低。

血清电解质测定

可出现低钾、低氯和低钠血症。

X线检查

站立位透视可见多个液气平面及胀气肠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床如何诊断肠梗阻

详细>>

要如何诊断肠梗阻

低位梗阻时直肠指检如触及肿块,可能为直肠肿瘤,极度发展的肠套叠的套头或肠腔外的肿瘤。详细>>

临床上是如何检查肠梗阻的

直立位腹部平片可显示肠拌胀气,空肠粘膜的环状皱襞在肠腔充气时呈“鱼骨刺”样,结肠可显示结肠袋,肠腔充气的肠拌是在梗阻以上的部位。小肠完全……详细>>

肠梗阻的临床表现该如何

麻痹性肠梗阻腹痛往往不明显,阵发性绞痛尤为少见。结肠梗阻除非有绞窄,腹痛不如小肠梗阻时明显,一般为胀痛。详细>>

肠梗阻有哪些临床诊断方法

肛门停止排气排便:完全性肠梗阻发生后,病人多不排气排便。但有少数病人在梗阻以下尚残存粪便和气体,仍可排出,故不能因此而否定肠梗阻的存在。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