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孕期便秘带来六大危害 孕期便秘可通过饮食调整

2017-03-15 09:43: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孕妈妈反应自己在怀孕的时候经常会便秘,这是孕妈妈最常见常见的烦恼之一,这也叫妊娠便秘。便秘不仅给准妈妈带来各种不适,容易影响孕妈妈的情绪,危害甚大,孕妈妈需要引起注意。

孕期便秘带来的六大危害

发展成痔疮。久坐排便会加剧痔静脉淤血,容易形成痔疮。

贫血。便秘发展成痔疮或肛裂,反复出血可导致贫血。

增加流产、早产的危险。排便过于用力可引起子宫收缩,有导致早产或流产的可能。

出现腹痛、腹胀或不适。妊娠晚期,便秘会越来越严重,若1~2周都未能排便,可导致孕妇腹痛、腹胀。严重者甚至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

产程延长,发生难产。有些便秘的孕妇在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便秘的痛苦以及对便秘的担忧会加重孕妇紧张、情绪焦虑,影响安胎。

孕期便秘怎么办?

每天吃1--2根香蕉。熟透了的香蕉能治疗便秘,孕妇可以在饭后吃一个,连续吃上几天比较有效。如果天气冷,香蕉比较凉,最好温一温再吃。

少吃油腻、脂肪高的肉类或汤类。孕妇由于需要大量营养,往往吃的很丰盛,比如排骨、猪蹄汤之类的,吃多了会导致便秘,因此当孕妇便秘时要少吃这类食物了。

生吃苹果。生苹果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孕妇减轻便秘症状。每天饭后半小时让孕妇吃个生苹果,对治疗便秘很有帮助。

让孕妇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比如芹菜、蒜苔之类的,粗纤维能很好的促进胃肠蠕动,进而缓解孕妇便秘症状。

鼓励孕妇多喝水,有些孕妇因为如厕不便所以不喜欢喝水,但这样便秘情况很难好转,只有多喝水才能加快排便。

适当的活动。孕妇适当的散步、慢走等活动对缓解便秘情况很有帮助,特别是饭后的散步,对身体大有裨益,也有助于顺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怎么办 妊娠便秘 孕期便秘

孕期便秘有哪些危害?如何缓解便秘?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件事情,不少人因为肠胃问题都会引起便秘。便秘不仅会让人很难受,而且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危害,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详细>>

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

功效:无花果味甘,性平。能补脾益胃,润肺利咽,润肠通便。所含酶类有助消化的作用,有缓泻的作用。有痔疮的妇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无花果粥。详细>>

怎样防止孕期便秘

可喝带渣的蔬果汁、多喝水,如无血糖异常,每天早晨可喝一杯蜂蜜水,煮燕麦片;可以吃纤维多的食品,比如山芋、粗粮、各种绿叶蔬菜;吃韭菜、芹菜……详细>>

如何缓解孕期便秘

可以摄入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及粗粮,烹调蔬菜尽量水煮,而不是大火油炒,这对缓解便秘有帮助。详细>>

孕期便秘的饮食保健法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指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或者虽不延长而排便困难者。正常的人一般一天一次,大部分是在早上,或者两天一次,偶尔三天也还不算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