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便后疼痛小心是肛裂 肛裂疼痛有哪些特点?

2016-12-19 08:09:5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对于肛裂不是非常的了解,只是知道非常的疼痛,那么下面小编就来跟你说说,肛裂的特点是什么?

肛裂的特点是什么

排便后数分钟或至10分钟,疼痛停止或减轻,称为间歇期。

当有便意时,肛门舒张,疼痛开始。排便时,粪便冲出裂口,立刻感觉肛门内灼痛或刀割样疼痛,称为便痛。

疼痛的程度,随着肛裂的大小和深浅的不同而有轻有重。这一期间的疼痛,常持续半小时至数小时,使病人坐卧不安,十分痛苦。

因肛门括约肌痉挛收缩,病人又感觉到剧裂疼痛。肛裂合并有感染时,疼痛更加明显。

当括约肌痉挛而疲乏时,疼痛才逐渐停止。这是疼痛的一个周期,从排便一疼痛一缓解一疼痛的过程。

导致肛裂的原因

肛裂的发生和发作常有明显的诱因可查,最常见的诱因就是便秘,但这只是外因;而肛管局部皮肤抵抗力差则是肛裂发作的内因,如睡眠不足、吃辛辣和油炸的食物、天气干燥等因素都会导致肛管局部皮肤抵抗力下降,即使大便不太干燥,也会发生肛裂。

因此,从日常生活入手,进行适当的调理是十分重要的。如每天摄入的水分应该在2000毫升左右(包括饮水和从饭类、水果、蔬菜里摄取的水分),夏天出汗多还要多补充;适当增加纤维素的摄入量,多吃黑木耳、香菇、麦片、红薯、玉米、金针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不可过度饮酒,少吃辛辣燥热的食物。此外,作息时间也要规律,保持充足睡眠,多活动以利于肛周血液循环。便后冲洗肛门、睡前温水坐浴,都是很好的习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原因 肛裂特点 肛裂

大便肛裂出血怎么调理?如何减轻肛裂便后疼痛?

肛裂是普外科的常见疾病,发病原因主要与外力损伤、感染等相关,主要表现为周期性的肛周疼痛、便血、便秘、局部瘙痒,给患者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和痛……详细>>

肛裂疼痛难忍 学会八大招有助缓解疼痛

肛裂是肛门病中较疼痛的一种,且可伴发许多肛门不适。因此注意生活保健护理。详细>>

大便出血疼痛或是肛裂在作怪

很多患者在出现大便疼痛、出血的症状的时候没有到医院检查,总以为是患有痔疮,随便买些药物就可以进行治疗,据专家介绍,这种认识是非常不科学的……详细>>

排便疼痛还出血 警惕发生肛裂了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肛裂疼痛如刀割?学会8招缓解疼痛

肛裂是所有肛病中最痛的一种,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正中为多,发病率及发病地区各不相同,男女发病机制均等。肛裂患者有典型的临床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