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溃疡性结肠炎吃什么好?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正确饮食

2016-11-16 08:31:44      家庭医生在线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吃什么好?溃疡性结肠炎属炎症性肠病的一种,是一种病因不完全明确的慢性疾病。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与炎症性肠病的发生具有密切的关系。下面和大家分享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正确饮食方法。

溃疡性结肠炎吃什么好?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饮食宜清淡、松软易消化、营养丰富;宜吃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食物,如马齿苋、马兰头、菊花脑及固涩、健脾作用的食物,如莲子、薏米、芡实、陈仓米、山药等;宜多食大蒜头、茶叶、赤小豆、扁豆、乌梅、蓧麦面、山楂、橘皮、石榴皮等。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正确饮食

宜低脂肪:溃疡性结肠炎的腹泻常伴有脂肪吸收不良,严重者伴有脂肪泻。因此要限制膳食中的脂肪量。对于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例如红肉(牛肉、猪肉、羊肉)、带皮的禽肉、黄油和其他动物油、人造奶油、蛋黄酱等都应予以限制摄入。应少吃或者不吃油炸食物。

宜少纤维:食物纤维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对于溃疡性结肠炎活动期患者,由于肠道的炎症,肠道本身蠕动偏快,如果再摄入较多的粗纤维食物可能会更加刺激肠道的蠕动,加重腹泻症状。所以,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在疾病活动期应避免摄入粗纤维食物,如韭菜、芹菜、竹笋、白薯、萝卜、粗杂粮等,以流质、少渣半流质食物为主。在慢性期,如果已经出现肠壁纤维化和肠腔狭窄,也应避免过多摄入纤维性食物。

宜少生冷:中医认为溃疡性结肠炎的主要病因是脾气虚弱,而且该病病程迁延反复,久病可以导致脾阳虚甚至脾肾阳虚。因此,中医认为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应避免或者少食生冷或寒性的食物,例如冷饮、从冰箱里取出的食物、生鱼片、醉蟹、醉虾、牡蛎、蛤蜊、泥螺、西瓜、哈密瓜、猕猴桃、柚子、西红柿、西葫芦、苦瓜、黄瓜、莼菜、生菜等。

注意补充蛋白质及维生素:溃疡性结肠炎一方面因反复腹泻,可以使大量蛋白和维生素从肠道流失,另一方面因炎症和吸收不良,机体对蛋白和维生素的消耗增加。因此,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往往会出现低蛋白血症或者维生素的缺乏。在日常饮食中应选用一些易消化的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鱼、蛋、肉糜、豆制品及富含维生素的新鲜嫩叶菜等,以增加营养,促进肠黏膜的修复。

禁酒及辛辣热性食物:酒为谷物酿制发酵而成,中医认为其属于湿热之品。辣椒、大蒜、洋葱、韭菜、板栗、胡椒、芥末、牛肉、羊肉、鹿肉、鳗鱼、榴莲、芒果、龙眼等均属于温热性食物。中医认为溃疡性结肠炎在急性发作阶段,多有湿热之邪或者热毒偏盛。在此阶段,如再摄入这些食物或者饮酒,就有可能会是火上浇油,加重湿热或者热毒,导致病情的加重。

慎用奶制品:牛奶和奶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易于为人体吸收,所以深受患者的青睐。但是有部分患者摄入牛奶或者奶制品后,会出现病情复发或者加重的现象。这部分患者是属于对奶制品不耐受还是其他原因,目前还无确切答案。应当结合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而慎用牛奶及其奶制品。

相关:溃疡性结肠炎的家庭护理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除急性发作期和加重期需要在医院留治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需在院外自行护理。因此,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的医疗护理教育,对控制疾病发生发展、减轻症状、减少其复发与加重、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对炎症性肠病患者而言,日常护理包括:与诊疗相关的医疗护理、心理调适、饮食与运动调适等四方面。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饮食

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有哪些?怎样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又叫做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消化内科的常见疾病。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变部位主要局限于大肠粘膜和粘膜下层,发病人群集中在20……详细>>

怎样根治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平均寿命是多少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非常好发于20~30岁青壮年的疾病。这主要是由于这一年龄段的青壮年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平日里抽烟、喝酒、爱吃辣椒等……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

忌选粗纤维的食物和加工粗糙的食品。因为大量的粗纤维食物会刺激肠道,并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对原本就营养不良的患者而言更会加重病情。所以,应……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

结肠炎又称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起病多缓慢,病情轻重不一,腹泻是主要症状,排出脓血便、粘液血便或血便,常伴里急后重,有腹痛→便意→排便→……详细>>

患上溃疡性结肠炎 饮食有禁忌

患上溃疡性结肠炎,饮食有禁忌。 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总原则是高热能、高蛋白、高维生素、少油少渣膳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