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宝宝便秘危害大 家庭护理是关键

2016-11-07 08:18:4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便秘是指排泄物干燥,排便时间间隔久,或者排便不顺畅。婴儿消化不良是导致便秘的常见因素,可以从日常饮食着手,慢慢调理饮食来缓解症状,比如不给宝宝喝含有棕榈油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等。孩子如果超过3天没有拉粑粑就要帮忙排便,因为便便放在宝宝的肠子里就会来回的吸收,会把毒素也吸收进去的。一天不排便相当于抽两包烟的危害,大便中重新吸收的毒素,会让孩子的身体处于中毒环境。可见宝宝便秘的危害有多大。

宝宝便秘有多大

1、孩子长期便秘反应迟钝

日本学者指出,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6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

2、孩子便秘影响发育

食物糟粕在肠道细菌作用下产生的毒素,可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大脑,刺激脑神经,使儿童的记忆力、逻辑思维和创造思维能力发育受到影响。另外,便块膨胀直肠,压迫膀胱和性腺神经,会引起遗尿,影响生殖系统发育。

3、引起的病症

肛窦炎、直肠炎等症状的产生是因为便秘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过于干燥的大便在被排泄时会时肛门擦伤,导致肛裂。

4、不可忽视的原因

大于20%的人因为忽视便秘症状而不去及时治疗,导致病情严重,引起肠癌。

5、对饮食的影响

长期处于便秘状态会产生腹胀、食欲减少等现象。且由于肠胃运动减少,摄取的营养素减少,会使患者抵抗力下降。

宝宝便秘如何进行家庭护理

1、4个月以上的婴儿,可喝些果汁或菜汁。如萝卜、胡萝卜、芹菜等煮水喝,橙子、苹果、西瓜榨汁喝。宝宝太小,应先喝1-2勺,如没有异常,再逐渐加量。

2、宝宝满5个月,就应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或麦片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还可喂点香蕉、苹果等水果泥,有利于促进肠蠕动。

3、养成定时排便好习惯。一般来说,宝宝3个月左右,父母就可以帮助他逐渐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早晨喂奶后,父母就可以帮助宝宝定时坐盆,并发出嗯嗯声,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

4、做做婴儿操。运动量不够也会造成肠蠕动减慢,导致排便不畅。妈妈可以常帮宝宝做做婴儿体操;对于大些的宝宝,可鼓励其自己练习翻身、爬行,或给宝宝一个球,和他一起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危害 宝宝便秘 便秘

宝宝便秘 家长要重视家庭护理

婴幼儿便秘虽然谈不上什么大病,但如果长期出现便秘,粪便在婴幼儿的肠道内停留时间过久,排泄物中细菌会分解产生许多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容易……详细>>

宝宝便秘有妙招 食物预防是关键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排便时婴儿哭闹不安,有时干硬的大便会将肛门周围的黏膜擦破而出血。婴儿便秘的原……详细>>

酸奶治宝宝便秘不靠谱 养成良好才是关键

没有形成良好的入厕习惯或是忍便,是儿童便秘的常见原因。在通常情况下,缓解孩子的便秘,包括教他们更好的的如厕习惯和饮食结构的改变,如增加更……详细>>

宝宝便秘 七种家庭疗法帮助您!

宝宝便秘是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便秘很常见。体格与生理异常如肛门裂……详细>>

饮食不当或引起宝宝便秘

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饮食不当、便不规律、先天性生理及解剖缺陷、精神因素。下面就来具体看看有哪些原因。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