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为什么容易复发?痔疮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

2016-11-03 08:49:16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一种容易复发的肛肠疾病,为什么呢?得了痔疮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痔疮容易复发的原因及痔疮患者的注意事项。

痔疮为什么容易复发?

这是因为痔疮的产生与个人的饮食、生活、排便习惯和工作性质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这些不良习惯是难以一下子改变过来的,因此要想彻底解除痔疾,除了积极治疗外,平时还应该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

痔疮患者的注意事项

一、 注意肛门卫生。

肛门不洁,容易引起局部发炎、水肿,导致病情加重,增加患者痛苦。便后不要用不清洁或过于粗糙的手纸揩拭肛门;注意勤洗下身,勤换内裤;清洁肛门,又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二、 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或腹泻。

大便时间不宜过长,便后用温盐水清洗肛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此外为防痔病,提倡坐便,因蹲的排便姿势容易诱发痔疮以致脱肛。

三、 饮食合理。

凡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榨菜、辣椒、辣酱、蒜头、茴香等,痔疮病人应少吃或尽量不吃。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喝开水或喝有通便作用的饮料,便干难解者可以番泻叶泡水代茶饮。

四、 适当运动,注意改变体位。

加强局部的功能锻炼,如肛门收缩运动,又称“提肛”,即自我调整括约肌,收缩、放松肛门,一收一放,每次50下,约3分钟,每日1至两次,随时随地都可做。长期从事久坐、久站、久蹲工作的人,要适当改变体位,定时活动下肢和臀部肌肉,力求劳逸适度,动静适宜。

接下来,再和大家分享3款治疗痔疮的食疗方。

1、 黑木耳5克,柿饼30克,将黑木耳泡发,柿饼切块,同加水煮烂,每日1~2次,有益气滋阴、祛瘀止血功效,适用于痔疮出血。

2、 无花果(干品)100克,猪瘦肉200克,加水适量,放入沙锅内,隔水炖熟,调味即可,每日服两次,可养胃理肠、清热解毒,适用于痔疮以及慢性肠炎。

3、 蕹菜2000克,蜂蜜250克,将蕹菜洗净,切碎,捣汁,放锅内,先以武火,后以文火加热煎煮浓缩,至较稠时加入蜂蜜,再煎至稠黏时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次以沸水冲化饮用1汤匙,每日两次,有清热解毒、利尿、止血功效,适用于外痔。

痔疮和便秘、长期饮酒、进食大量刺激性食物和久坐久立等因素有关,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持各种良好的习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 痔疮复发 痔疮注意事项

痔疮的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好

痔疮的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好?痔疮是很多人存在的现象,尤其是哪些常年存在便秘的人,痔疮得不到及时治疗的话,很容易会导致癌变,导致生命的威胁,……详细>>

为什么痔疮会反复发作?痔疮的并发症

为什么痔疮会反复发作?痔疮一直以来都是很难彻底根除的疾病,而每次发作时所带来的不适感是难以忍受的。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痔疮的反复发作呢?详细>>

痔疮有哪些症状表现?患上痔疮要注意什么?

有些疾病会有明显的症状表现,痔疮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若是患者可以根据相关症状判断是否患病,那么就可以尽早治疗,同时还能注意平时的饮食以……详细>>

痔疮反复发作为什么?痔疮反复发作怎样预防?

痔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严重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手术治疗,但是有很多的患者提到,痔疮虽然已经进行相关的治疗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还会反……详细>>

为什么痔疮会发炎,痔疮发炎怎么办?

最近有不少痔疮患者来咨询有关于痔疮发炎水肿的事,痔疮水肿是怎么回事呢?肛肠专家介绍,痔疮水肿是痔疮症状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局部摩擦,大……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