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原因不明的贫血会是直肠癌吗 直肠癌有何危害

2016-08-18 08:30: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流行病学资料表明,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趋势,且发病年龄可见于任何年龄,目前已成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一种主要癌肿。那么,直肠癌早期信号有哪些呢?

1、近期突然体重减轻,原因不明的贫血;

2、腹部不适,腹痛及腹胀,食欲减退;

3、大便习惯改变,腹泻或便秘,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

4、里急后重,大便带血、粘液,脓血样物;

5、大便形状改变,变细、变扁或带槽沟;

6、肛门部或腹部有肿块;

7、既往曾有痔疮、多发性息肉及乳头状腺瘤;

直肠癌确诊需要做哪些检查?

1、病理学检查

是直肠癌确诊的主要依据。由于直肠癌手术常涉及改道问题,影响患者生存质量,为避免误诊误治,术前或术中一定要取得病理学检查的结果,以指导治疗。绝对不要轻易挖除肛门。

2、癌胚抗原测定

癌胚抗原(CEA)测定已普遍开展,一般认为对评价治疗效果和预后有价值,连续测定血清CEA可用于观察手术或化学治疗效果。手术或化学治疗后CEA明显降低,表示治疗效果良好。如手术不彻底或化学治疗无效,血清CEA常维持在高水平。如手术后CEA下降至正常复又升高,常提示肿瘤复发。

3、直肠指诊

体位:一般采用胸膝位或截石位,体质虚弱者用左侧卧位。这些体位可触及距肛门7~8cm的病变。必要时使用蹲位,可扪及10~12cm以内的直肠病变。

视诊:观察肛门有无畸形,有无肿块脱出,皮肤有无结节、溃疡、红肿、瘘管等情况。

进指:手指指套上涂足润滑油,用示指轻轻揉肛门以使肛门括约肌松弛,在患者肛门放松状态下使手指轻轻进入肛门,并尽量进入最深处。

直肠癌的危害主要都有哪些

1、直肠癌早期排便增多有粘液和脓血

直肠癌的危害大的就是威胁人的生命,直肠癌在早期症状一般有排便次数增多,有便不尽感,大便常常带有粘液和脓血。随着癌块增大,肠腔逐渐狭窄,致使粪便变细,排便困难。肠腔完全阻塞后,则引起便秘、腹胀、腹痛等肠梗阻症状。因而失去了早期治疗的机会。因此,成年人出现排便异常时,应提高警惕,必要时作直肠镜检查。

2、直肠癌到晚期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直肠癌的危害会不断的增加,直肠癌的癌细胞转移迅速,终会转移到肝脏,使肝脏衰竭,人形消瘦。所以,患者要在初期治疗直肠癌,争取延长生命的时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危害 直肠癌症状 直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早期直肠癌易与痔疮混淆误诊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很多人都会问直肠癌和直肠疾病有什么区别,怎样辨别?直肠癌如果不及早发现会怎样?还能治好吗?直肠癌是一……详细>>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直肠癌是怎样引起的?直肠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到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恶性消化系统肿瘤,目前直肠癌的诱发因素还不是很明确,普遍认为和环境污染,生活习惯以及遗传因素有关……详细>>

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直肠癌的分期有哪些?

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症。直肠癌位置很低,非常容易被直肠指诊发现。一般在进行体检时……详细>>

直肠癌与饮食有关,预防直肠癌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直肠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大部分治的直肠癌是因为直肠息肉所导致的,引起直肠息肉的主要因素是不良的饮食结构,所以要调整好饮食,减少直肠癌的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