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家有直肠癌患者怎么办 须知患者术前术后护理事项

2016-08-10 08:30:05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直肠癌不能吃什么东西 ,直肠癌不能吃什么?那么,关于直肠癌的护理,听一下专家是怎样分析的吧。

直肠癌不能吃什么?

直肠癌患者忌食刺激性和辛辣的食物。如辣椒、辣油、芥末等,直肠癌病人多有便中带血,晚期病人常大量便血,故应少食或不食刺激性和辛辣的食物。

切忌油腻的食物。因为饮食中的油脂可促进癌细胞的生长,还可使正常细胞早期变异,而演变成肿瘤。无论是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油脂,都尽可能减少。过多的油脂,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可在小肠内刺激胆酸分泌。肠内胆酸量过高时,易变成致癌物,而助长癌细胞生长。

直肠癌患者忌食烟熏食品、油炸食品、不易消化的食品。如熏肉、炸肉、炸薯条、坚果等;忌霉变食物。这类食物含有大量致癌物质,是癌症的重要发病原因。

直肠癌不能吃什么?直肠癌患者还忌胀气食物。凡引起胀气之物务必慎食,如芹菜、韭菜、黄豆、土豆、甘薯、毛笋、竹笋、蒜苗、大蒜等。这些食物中部分是粗纤维食物,如芹菜、竹笋、毛笋、蒜苗、大蒜等,这些粗纤维食物可增加病人痛苦。

直肠癌不能吃什么?忌过多的盐。如腌鱼、腌肉、咸菜等;忌不洁饮食及生冷食品。不洁饮食及食生冷食物,可引起病人腹痛、腹泻,加重病人痛苦。

怎么做好直肠癌的护理工作?

1、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需作永久性人工肛门时,会给病人带来生活上不便和精神上的负担。应关心病人,讲明手术的必要性,使其能以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手术治疗。

(2)加强营养,纠正贫血,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于消化的少渣饮食,以增加对手术的耐受力。

(3)充分的肠道准备,以增加手术的成功率与安全性。

(4)术前3日给肠道抗生素抑制肠道细菌,预防术后感染。

(5)术前3日给流质,术前1日禁食,以减少粪便和容易清洗肠道。

(6)术前1日根据病情行全肠道灌洗,同时应观察灌洗效果。

2、术后护理

(1)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及病情变化,观察伤口渗血情况。

(2)术后禁食,胃肠减压至肠蠕动恢复后可进食。饮食应循序渐进。

(3)保持引流通畅,并遵医嘱定时冲洗引流管。

(4)长期置尿管者,应每日清洗尿道口,预防尿路感染。

(5)保持造瘘口周围皮肤清洁干燥,可涂用氧化锌软膏或紫草油。

(6)作好人工肛门的护理。

此外,直肠癌术后除了注意必要护理工作,还不要忽视术后的康复治疗,手术只是切除大面积的肿瘤病灶,散在血液和淋巴中的肿瘤细胞无法通过手术清除,术后应该考虑放化疗和生物免疫治疗,放化疗对身体伤害都很大,进行生物免疫治疗是不可或缺的,生物免疫治疗可以杀死手术后残余癌细胞,提升放化疗治疗效果,提高患者机体免疫能力,更好的防转移,防复发。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改进饮食习惯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患者吃什么好

直肠癌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多吃新鲜水果可以预防直肠癌吗?那么,以下就是99健康网对于预防直肠癌的介绍,相信一定会对你有所帮助的。详细>>

直肠癌术前术后饮食有禁忌

直肠癌是一种消化系统中常见的恶性肿瘤,直肠癌的发生与现在人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直肠癌早期需要及时治疗,避免晚期出现复发和转移……详细>>

直肠癌术后如何护理 术后这些食物患者要避免

直肠癌,我国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低于胃癌,食管癌、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各地资料显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逐年上……详细>>

直肠癌患者饮食7大禁忌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目前,它已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了。虽然到目前为止病因仍不十分明了,但是多数人认为是与食物或遗传有关的……详细>>

给直肠癌患者的饮食调理方

我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餐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营养的搭配也越来越合理。但是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剧增,造成了众多的疾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