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直肠癌会是遗传吗?看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2016-07-26 08:06:16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发生在乙状结肠和直肠交界至齿状线的恶性肿瘤。它是我国常见的十种恶性肿瘤之一,在消化道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在大肠癌中60.75%发生在直肠,且80%的直肠癌指诊的方法可以触到。直肠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主要与以下原因有关:

①慢性炎症。如溃疡性直肠炎,由于长期慢性炎症刺激,溃疡的反复修复,不典型增生癌变。国内资料显示不能得到临床控制的溃疡性直肠炎,20年的恶变率为50%。血吸虫性直肠炎,由于血吸虫卵在直肠黏膜上沉积,可能引发病变,已为国内学者所证实。

②直肠腺瘤。目前被公认的癌前病变为家族性腺瘤病和以绒毛腺瘤,国内文献报道,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如不有效的治疗,10 - 15 年后发生癌变。

③遗传性因。素近年的研究资料发现,直肠癌具有很强的遗传性。有家族性直肠癌发病史的其至亲和近亲发病机会明显增加。遗传性直肠癌占14%。基因改变的传递,可表现于肿瘤的家族性。主要表现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连续几代中发生直肠癌,(垂直遗传),男女遗传危险相等,发病年龄早,患者及其子女相关器官的肿瘤易感性提高,多原发癌多见。

④饮食习惯。长期食入高脂肪低纤维饮食,可使粪便中的3 -甲基胆蒽增多,此种物质为致癌物质,纤维食物摄入量的减少,易发生便秘,使高浓度的3 -甲基胆蒽与结、直肠黏膜接触的时间延长,增加了致癌作用。

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中医治疗直肠癌晚期之瘀毒内积型

证候:面色晦黯,腹胀腹痛,痛有定处,或向下放射,腹部可触及包块,大便困难,逐渐产生肠梗阻或下痢紫黑脓血,大便变细或扁,舌质紫或有瘀点,苔薄黄,脉弦或涩。

治法:化瘀攻积,解毒止痛。

中医治疗直肠癌晚期之脾虚湿毒型

证候:面色萎黄,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腹痛或肛门酸痛,大便呈浓血性粘液,便次频,便形细或扁,或里急后重,舌质淡,苔薄腻,脉滑数。

治法:健脾利湿,解毒抗癌。

中医治疗直肠癌晚期之癌毒泛滥型

证候:精神委软,面色苍白,形体消瘦,或呈恶病质,四肢欠温,腹胀腹痛,或腹部可及多处肿物,或肛门下坠酸痛,下痢脓血,泻后稍安,舌质淡或光嫩,脉沉弱。

治法:补益气阴,抑癌解毒。

随着中医药理论的完善和中药现代化的发展,已有越来越多的中成药及中药制剂应用于直肠癌的治疗中来,如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健脾益肾颗粒,临床上均取得了肯定的疗效。对于身体机能还能耐受放化疗的直肠癌晚期患者,可同时进行放化疗及中医治疗,可起到疗效相加而减低毒副反应的作用。对于身体机能弱,无法耐受西医治疗或西医治疗已经不起作用的直肠癌晚期的治疗,可单纯用中医药,可改善其症状,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中医治疗 直肠癌病因 直肠癌

直肠癌易复发 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直肠癌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详细>>

中医是如何治疗直肠癌

直肠癌的发病率现在在不断的增加,而患上该病的患者也很痛苦,不仅影响着正常的生活,也影响着家人。而直肠癌的手术并不仅仅是一种切除的方法,中……详细>>

直肠癌遗传吗?直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但是近年来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而且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详细>>

直肠癌病因是什么?中医如何治疗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原因不明的贫血会是直肠癌吗 直肠癌有何危害

据流行病学资料表明,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趋势,且发病年龄可见于任何年龄,目前已成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一种主要癌肿。那么,直肠癌早期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