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形成肛周脓肿的原因是什么 有哪些护理要点

2016-07-07 07:55:4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近些年来患上肛周脓肿这种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人们在生活中对这种疾病的重视也就越来越大,很多人为了能够摆脱这种疾病的困扰,都会想要了解诱发这种疾病的原因,以便能够帮助自己进行对症治疗,那么具体是哪些因素导致我们患上的肛周脓肿吗?

形成肛周脓肿的原因是什么?

1、细菌感染:由于肛管直肠部位是“排污”的重要通道,细菌非常容易侵入肛隐窝、肛门腺导管和肛门腺体,造成感染发病,逐渐形成脓肿,破溃而为肛周脓肿。

2、结核杆菌、放线菌等感染所形成的脓肿,克隆氏病等难以自愈而形成特殊性肛周脓肿。

3、直肠内有一定的压力,将直肠感染物质如粪便、气体,可经常不断地从内口进入瘘道,刺激腔壁,继发感染后由外口排出,是造成瘘道的原因。

4、直肠肛门损伤:来自消化道的骨性异物、金属、肛表及肛门窥器检查损伤肛管直肠,细菌侵入伤口即可引起肛周脓肿,不及时治疗,都可导致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1、心理护理:由于肛痈患者大多数是以局部疼痛为主要症状而入院的,同时又伴有发热等症状,所以易产生烦躁、焦虑不安等紧张情绪。因而要求护理人员做好身、心两方面的护理,接诊时要以亲切和蔼的语言,向病人介绍医院的环境,使之尽快熟悉医院环境,消除拘束。掌握和应用好语言艺术,使患者感到医护人员和蔼、体贴、亲切、真挚,这样可以减轻患者对医院的陌生感,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还应对患者的社会背景、文化层次,组织结构、家庭内部情况及其患者本人的性格等加以了解,开展全方位的护理。

2、饮食护理:饮食对肛痈的治疗、康复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嘱病人忌烟酒,勿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宜进营养丰富、清淡、少渣、易消化的饮食。多食蔬菜、瓜果,预防便秘。不能过度劳累,配合服用润肠通便中药,使之尽早康复。

3、辩证施护:肛痈病人的体质多属阴虚、偏热,在整体护理中,应首先考虑这个因素。安排病床时应注意病房的朝向,衣被适当减少。责任制护士要注意采用中西医结合护理为主的护理措施,要以患者疾病本身变化,情绪不调,饮食不节,调护不当等因素对健康的影响综合考虑。

4、环境护理:繁乱喧闹的环境、紧张的情绪状态都可以加剧患者局部的不适和疼痛感,因而需要保持周围环境的清洁、安静、舒适、安全。要根据患者的年龄、文化层次和性格安排病房,这样患者之间容易产生共同的语言,使之在和谐舒畅的气氛中分散注意力,减轻疼痛感。要相应控制探视人数及时间,切勿打扰患者,也不可久坐多言,以免劳倦。在医护工作中,要集中精力,动作轻柔敏捷,准确到位,避免粗暴,防止一切不必要的刺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护理要点 肛周脓肿病因 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的感染原因有哪些

肛周脓肿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一旦确诊,必须及早治疗。初期炎症浸润,尚未化脓时,可局部外敷药物、坐浴热敷配合抗生素治疗,一旦成脓,早期手……详细>>

婴幼儿肛周脓肿的原因

上呈漏斗状,肛腺管则直接通向肛门直肠周围间隙中,所以粪便、异物、炎性分泌物及各种细菌非常容易进入肛窦引起肛窦炎和肛腺管炎症,导致肛门直肠……详细>>

肛周脓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肛周脓肿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肛周囊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发病的时候会给患者带来严重影响,所以要及时进行治疗,另外做到肛周脓肿的注意事……详细>>

肛周脓肿找麻烦 护理有技巧

患者一旦染上了肛周脓肿就要及时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治疗,切不可延误,以免引发肛瘘等更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诊断肛周脓肿的方法是什么

肛周脓肿疾病的发生跟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诱发这种疾病的原因也有很多。所以,想要预防这种疾病,就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患病的朋……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