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的4大危害 痔疮的饮食原则

2015-12-08 20:53:35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俗话说:“十人九痔”,可见很多人都有痔疮。而且现在天气慢慢地变凉人们很容易出现疲劳等症状,都容易使肠胃内的废弃物不能正常排出,堆积于体内引发了痔疮。那么,那么痔疮的危害有哪些?痔疮的饮食原则有哪些?我们一起来看看。

痔疮的4大危害

1、贫血:痔疮病发导致人体内的铁元素不断丢失,若长期便血,丢失大量的铁,使体内含铁总量低于正常,能引起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促、浮肿等,一些患者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易激动、兴奋、烦躁等。

2、嵌顿:痔疮的另一个主要症状是内痔脱出,脱出于肛门外的内痔受到括约肌的夹持,静脉回流受阻而动脉血仍不断输入,使痔核体积增大直至动脉血管被压闭,血栓形成出现痔核,变硬疼痛难以送回肛门内。传统的看法称“绞窄性内痔”,但临床所见外痔形成血栓的更多见故多伴有疼痛,当痔核脱出不能送回时亦称为“嵌顿痔”,长时间的痔核嵌顿还会出现病变。

3、坏死:痔核嵌顿于肛门外,由于一系列的病理改变使局部代谢产物积聚,进一步加重了肛门局部水肿,加重了痔核的嵌顿。这是一种恶性循环,所以内痔嵌顿日久必然出现坏死,此时的坏死常局限在痔核的粘膜部分,但亦有侵犯人体其它部分的情况。

4、感染:痔核嵌顿后,多有不同程度的感染病人出现里急后重、肛门坠胀感明显等症状,此时感染多局限在肛门局部,如果强力复位容易使感染扩散,引起粘膜下肛周或坐骨直肠窝脓肿。国外曾有报道因痔核嵌顿伴发的致死性门静脉败血症。

痔疮的饮食原则

1、食量有度:考虑到一天膳食的总量,每天进食水果以不超过500克为宜,食用过多,可能要影响食欲,特别是含糖量高的水果。

2、食用时间:一般不把水果作为膳食的必要组成成分,甚至可以看成零食,想吃就吃,随意性较大,我们习惯饭后进食,也很合适,并无不妥。食物到了胃里,搅和成食糜,经胃酸和酶的作用,进行初步的消化,不会产生对健康不利的变化。

3、食疗有别:多数水果性味的偏性较为明显,根据个体的体质和气候季节,因人因时辩证选择,更有利健康。温热的水果有橘子、枣、桃、龙眼、杏、李、菠萝、荔枝等,寒凉的如柑、橙、香蕉、杮、西瓜、枇杷、柚等。肝火虚旺者多吃橘子可能流鼻血,宜选择寒性水果,冬天及脾胃虚寒的人适合吃热性的水果。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知道痔疮患者平时饮食需要注意哪些了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的饮食原则 痔疮的危害 痔疮的预防

痔疮会有危害吗?痔疮的预防方法

痔疮除了会令人感到尴尬和疼痛,还会不会有其他的危害呢?痔疮虽然是小毛病,但是却很难治愈,而如何没有及时的治疗就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今天,……详细>>

痔疮潜伏六大危害

痔疮乃肛肠科最高发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是日常生活中给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小小疾病总是在日常生活中被忽视,那么久……详细>>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 预防痔疮要“挑吃”

吃着就能预防痔疮,何乐而不为呢?痔疮的发作不仅和天气、环境有关,与人们的饮食也有很大的关系。有些食物对痔疮有缓解的作用,久之就消灭了了痔……详细>>

痔疮有危害吗?痔疮的注意事项

痔疮有危害吗?痔疮除了会让我们的正常生活工作感到不便以外,其实还是会有其他的危害的,所以不能拖延治疗。在治疗痔疮的过程中,还应该要多注意……详细>>

女性痔疮危害大 应对痔疮应该如何饮食

痔疮在我们生活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从一句话我们就知道他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十人九痔”,也是由于痔疮比较常见,所以很多人都会忽视它的存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