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早期四大信号

2015-12-01 20:08:59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病,按我国临床观察,男性比女性多见。肛裂常发于肛门后、前正中,以肛门后部居多,两侧的较少。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有时可裂到皮下组织或直至括约肌浅层,裂口呈线形或棱形,如将肛门张开,裂口的创面即成圆形或椭圆形。那么,肛裂早期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肛裂早期四大信号 不得不防

1、疼痛。肛裂患者在排便时,会出现肛门部周期性疼痛,即先于排便时突发刀割样疼痛,然后短暂缓解,继而出现长时间肛痛。疼痛的程度与肛裂的大小和深浅有关,有轻有重。有时在打喷嚏、咳嗽时也可发生。

2、出血。肛裂患者在徘便时,会有滴状鲜血流出,也有的在粪便上有血丝,或染红卫生纸。出血量与肛裂的大小和深浅有关,裂口越大、越深,出血越多。

3、瘙痒。肛裂患者会感党到肛门痉痒,这是因为分泌物从肛门流出,刺激皮肤引起的。

4、便秘。肛裂患者因出现排便疼痛而不敢排便,因此多引起便秘,而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如何有效预防肛裂

一、纠正不良的排便习惯:现在很多人在上厕所的时候都喜欢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疾病。上厕时吸烟能缓冲大脑的排便反射,极容易造成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只能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导致肛裂的发生和发展。

二、预防便秘: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是大的祸根。专家解释道,直肠内长期滞留宿便不仅可诱发直肠癌,并且粪便堆积还影响血液循环。患者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裂口、胀肿等一系列病理改变。

三、饮食调理,应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芹菜、韭菜、竹笋、苹果、桃梨、香蕉等。还可多食用芝麻、蜂蜜、胡桃仁、植物油等,并告诫患者少食刺激性食物,如白酒、辣椒、生姜、蒜、葱等,它可导致便秘,并可使肛门直肠区充血明显,诱发和加重肛裂的发生。

四、极力治疗感染源头:急性和慢性肛窦炎、肛乳头炎、内痔和息肉等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感染的致病菌经腺口进入肛腺,在肛管皮下组织内生成脓肿,破溃后形成溃疡。小型浅部血栓因感染发生血栓静脉炎,也可致肛裂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预防 肛裂早期症状 肛裂

警惕四大诱因 易发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肛裂有四大症状 需对症治疗

很多人可能只是听过,肛裂的患者会有疲劳、疼痛、坐立不安、便秘、腹泻的情况出现。很多人听到这样的疾病名称都会感到害怕,其实不用担心,这个病……详细>>

肛裂潜伏四大发病原理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详细>>

肛裂形成的四大原因 偏方可治疗肛裂

哪些原因可导致肛裂?肛裂作为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除了便血以 外,经常伴有肛门疼痛,在治疗上如果选用的方法不当很容易引起复发,那么要想从根……详细>>

肛裂有四大症状 警惕肛门出血瘙痒

肛裂现如今在生活中变得非常常见了,它主要是发生于患者的肛门后、前正中的地方,以肛门后部居多,两侧的较少。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有……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