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分三阶段 不同阶段不同治疗

2015-11-23 22:02:48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内口多位于齿状线附近,外口位于肛周皮肤处。整个瘘管壁由增厚的纤维组织组成,内复一层肉芽组织,经久不愈。肛瘘占肛肠病的发病率,国内统计为1.67%~2.6%,国外为8%~20%。发病年龄以20~40岁青壮年为主。婴幼儿发病者亦不少见,主要见于男孩,女孩少见,男女孩比例为5:1。那么,肛瘘该如何治疗?

大部分肛瘘由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切开排脓后形成。脓肿逐渐缩小,但肠内容物仍不断进入脓腔,在愈合缩小的过程中,常形成迂曲的腔道,引流不畅不易愈合,日久后腔道周围有许多疤痕组织,形成慢性感染性管道。行走在内外括约肌附近,外口皮肤生长较快,常有假性愈性,引起反复发作。管道的感染多数为脓性感染,少数为结核性。

1、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破溃或切开多在肛门外,脓液从外口流出,但原发感染多在肛窦。肛窦则是继发感染的门户,反复感染,形成瘘道。

2、瘘道多在肛门括约肌之间通过,由于括约肌经常不断地收缩与舒张,压迫瘘道,影响脓液的排除,容易贮脓感染而难以愈合。

3、直肠内有一定的压力,将直肠感染物质如粪便、气体,可经常不断地从内口进入瘘道,刺激腔壁,继发感染后由外口排出,也是造成瘘道的原因。

4、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破溃后,脓液排出,脓腔逐渐缩小,外部破溃口和切口也缩小,腔壁形成结缔组织增生的坚硬管道壁,因而不能自然闭合。

5、瘘道弯曲、或有窦、分支,引流不通畅,脓液潴留,反复感染,造成瘘道不易愈合。

6、肛门静脉回流不畅,局部经常淤血,组织营养不良,影响愈合。

7、结核杆菌、放线菌等感染所形成的脓肿,克隆氏病等难以自愈而形成特殊性肛瘘。

肛瘘分三阶段 不同阶段不同治疗

第一阶段:患者处于瘘口尚未稳定期与感染的初期,腹腔内感染严重,局部炎症水肿,如手术修补肠瘘口往往失败,而且会导致感染扩散;应该给患者禁食,胃肠减压,并给予是胃肠外营养纠正一般情况;给予抗生素,彻底引流腹腔感染灶,并将肠内容物彻底引流出腹腔。

第二阶段:经过第一阶段处理,患者逐渐恢复,瘘口经过引流或处理已成为“被控制”的瘘,感染仍很严重或继续发展扩散时应积极控制感染加强营养。尤其是全静脉营养是必要的手段,以供给热量与氮源。

第三阶段:经1~2阶段处理,效果较好的瘘口已愈合或稳定,因肠瘘较低对营养的影响不大,但瘘口不愈合时,应及时了解不愈合的因素,常见的原因:1、远端梗阻。2、瘘管的组织已上皮化。3、结肠粘膜与腹壁愈合,使瘘口呈唇状。4、瘘口部有异物存在。5、瘘口附近有脓肿引流不畅。6、特殊感染或肿瘤存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原因 肛瘘治疗 肛瘘

肛瘘不同阶段症状不同 肛瘘如何应对

肛瘘又可以称之为直肠瘘,大部分的肛瘘是由于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者切开排脓而形成的。肛瘘一旦形成其病史也较长,因而采用手术进行治疗更为彻底。……详细>>

肛瘘不同时期的不同症状

肛瘘又可以称之为直肠瘘,大部分的肛瘘是由于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者切开排脓而形成的。肛瘘一旦形成其病史也较长,因而采用手术进行治疗更为彻底。……详细>>

肛瘘的形成分四个“阶段” 要怎么治疗才好

肛瘘这种疾病和痔疮的病症基本上是一样的,所以很多的人对肛瘘这种疾病的了解还是比较少的,所以很多的人也是比较重视这种情况的,肛瘘的危害也是……详细>>

治疗肛瘘分三个阶段 具体方法主要包括十方面

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疾病围绕在人们的周围,可能就是你一不留神的时候就有疾病找上了你,而在众多的疾病肛瘘可能不是最严重的那个可是我们谁也不……详细>>

肛瘘不同症状的治疗偏方

肛瘘有着不同的症状,对于不同的症状呢,我们应该对症下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