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怎么吃才能对付老年性便秘

2015-08-20 00:10:2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质硬结,量少,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约1/3的老年人出现便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有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有5%~25%的人群受到便秘的困扰。我国便秘患病率为17.6%,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患病率为23%,平均五个老人中就有一个是便秘患者。

便秘的老年人身体素质往往比较差,万不可乱用猛烈的泻药来治疗便秘,否则很容易让老人元气大伤,引发其他症状。此外,滥用泻药,还会导致产生对药物的依赖,产生习惯性便秘。因此,尽量在便秘严重的时候才用泻药,且尽量选用缓泻药,症状缓解后,就从食疗等方法上着手。老年朋友应该如何对付老年性便秘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老年性便秘非小事

老年人多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若在排便时用力过猛,会使全身肌肉紧张、血管收缩,导致血压骤升或急性心肌梗死;同时,由于排便时用力,患者胸腔和腹腔的压力也会增大,致使血液冲至颅内血管,造成颅内压力剧增,导致脑血管破裂而发生脑出血。

对于便秘这个疾病来说,防患于未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最关键的。陈浩认为,最好每日早晨起床后在厕所蹲一会,有意识培养按时排便的习惯,有便意不可以忍便不排。

老年性便秘试试手穴法

中医认为,便秘多因脏腑功能失调、津液不足,而使小肠热盛、大肠传导失职所为,当以滋养阴液,润肠通便为治,采用手穴治疗老年性习惯性便秘,有明显疗效。

取牙签5根,用胶布捆紧,使其尖部呈梅花状,加压大肠穴(食指上节横纹中点)、小肠穴(食指中节横纹中点),并可与三焦穴(中指中节横纹中点)、肾穴(小指上节横纹中点)、肝穴(无名指中节横纹中点)相配伍,双手交替治疗。每次3~5分钟,每日2次,连续2~3天。一般按压第二天即可有腹内肠蠕动感觉,第三天即可见大便排出。为巩固疗效,防止便秘,可每日连续按压。

日常生活中预防和缓解便秘需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1、定时起床、定时就寝,避免过度劳累,不要轻易改变生活规律。

2、注意饮食结构,增加膳食纤维,因膳食纤维不被吸收,能使粪便膨胀,刺激结肠动力,能改变粪便性质和排便习惯。粗纤维食物有:糙米、玉米、小米、大麦、小麦皮、高粱、荞麦、燕麦等粗粮;黄豆、青豆、绿豆等豆类;蔬菜类有木耳、蘑菇、茄子、海带、紫菜、地瓜、海藻、芹菜、韭菜、蒜苗、黄花菜、香椿、青椒、茭白、竹笋、洋葱等。

3、适当做一些与排便有关的运动,如腹部按摩(顺时针方向)、练习腹式呼吸、收缩肛门等。

4、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无论有无便意,每日清晨或睡前定时排便都甚为重要,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规律。

5、排便时不读书不看报。

6、每天晨起喝一杯温开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治疗老年性习惯性便秘

老年习惯性便秘,老年人比较常见。人体通过消化系统吸收食物中的养分。消化系统是通过口腔和胃的研磨,小肠吸收主要的营养成分,大肠吸收大部分的……详细>>

手穴治疗老年性便秘

便秘是中老年人常见多发病之一,不少人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出现不同程度的便秘,给老年人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危害。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脏腑功能失调,……详细>>

老年性便秘验方

老年性便秘,大便干结,排便困难,排便间隔达3~10天,伴有不同程度的口干舌燥、腰酸腿软、头昏乏力、纳少腹胀等表现。用百合蜂蜜治疗,往往可……详细>>

治疗老年便秘的偏方

便秘便秘指大便干燥、排出困难、排便间隔时间长,通常两三天不大便,或有便意,但排便困难者。本病发生原因常有燥热内结、气虚传送无力或阴虚血少……详细>>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